应对太空安全挑战,彰显独立自主政治传统——

法空军更名“空天军”用意何在

日前,法国空军更名为“空天军”。法“空天军”总参谋长菲利普·拉维尼表示,名称的修改意味着飞行员必须把目光投向更高、更远的太空,这一新的对抗领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而且与其他领域的联系日益紧密。

此次更名,是法国继去年宣布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公布新太空军事战略的主要方向之后的又一最新动作。这表明法国已将太空列为重点投入的重要战略领域,试图在激烈的太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抢抓太空发展机遇,航天前沿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商业航天发展愈发活跃,太空力量格局也加速向多极化演变。尤其是,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理念,其“主宰太空”的冷战思维与霸权目标,让国际社会围绕太空领域轨位、频率等资源的争夺日益激烈,太空安全风险正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在此背景下,法国意识到必须对此做好充分准备。法国认为,太空领域在“位置上更高更远、应用上跨域融合日益紧密、安全上牵一发而动全身”,需加紧组建“空天军”以应对未来来自太空的挑战,并借此增加其未来在国际战略博弈中的筹码。法国总统马克龙明确表示,太空军事威胁是一个“真正的国家安全问题”,创建法太空部队所需的投入“不可或缺”,法将持续加强太空领域建设。根据《2019年至2025年法国军事规划法案》,法国计划的太空防务预算达40.6亿美元,未来预计将更新现有的观测卫星和通信卫星,发射3颗电磁侦听卫星,并提高太空监视雷达的现代化水平。

去年9月,法国太空司令部正式成立,重点负责太空军事政策制定与实施、太空作战行动等工作。这次法国空军更名为“空天军”,标志着法国加强太空战略地位和军事能力建设迈入新的阶段。法国“空天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法国如今已经认为太空是关乎其战略独立的重要领域,不仅成立了致力于太空军事创新的实验室,还在为计划于今年11月举行的欧洲首次太空军事演习做准备。

不难看出,法国这一动作也反映出其长期追求独立自主的政治传统。早在北约初创阶段,戴高乐治下的法国便在北约中保持着相当的独立性。尽管冷战早已结束,但这种反映出法国独立追求的传统却一直保留下来。在本世纪初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法国也并没有跟随美国。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北约的集体防卫机制中,美欧双方合作的根基不再像此前那般牢固,且美国对欧奉行的“利”字当头政策,让美欧越发离心。尽管法国军队是北约内部举足轻重的一支力量,法国却没有全部押注美国领导下的北约,而是同德国等欧盟国家一起,着力推动欧洲的防务一体化,力图实现防务自主。当美国在太空武器化的道路上一意孤行狂飙突进时,法国的独立意识和危机感,决定了其不会坐等搭便车,而是以不甘人后的姿态参与到太空军事竞争中。

法国积极参与美国挑起的太空军事竞争,符合法国的国家利益和政治传统,却毫无疑问无益于太空的安宁。太空事关国家安全,其重大战略价值日益凸显。主要国家围绕太空战略自主权的博弈不会停止,太空脆弱的安宁状态正在被打破,对此国际社会应予以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航天工程大学太空安全研究中心)

丰松江 贺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