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银川10月14日电(记者杨稳玺)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明确主动融入,建立全方位全流域司法交流协作机制。

据介绍,宁夏高院将围绕审判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提出司法建议;积极推动建立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环境资源执法协作机制,探索建设“横向+纵向”网格式、全覆盖的环境审判司法协作区;加强与宁夏区内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鉴定主管部门的沟通,推动完善环境资源司法鉴定和损害结果评估机制,不断提升环境资源类案件审判质量;推进跨域诉讼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实现流域环境资源案件跨域立案全覆盖,进一步推动流域内各地方法院之间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

此外,宁夏高院还将加强区域司法服务和惠民便民合作,探索建立法律服务领域重大疑难复杂敏感事项情况通报、联动解决机制,加强流域内异地法院之间在查询、冻结、查封、调查和文书送达等事项方面的司法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