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海洽会”开幕专家为山东吸引亟需人才“支招”

  10月14日,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揭牌成立。山东省人社厅供图

中新网济南10月14日电 (记者 李欣)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海内外人才14日线上线下汇聚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以下简称“海洽会”)暨首届人才发展大会。与会专家为山东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来鲁创新创业“支招”。

本届“海洽会”设置了引才宣讲、人才高峰论坛、人才对接洽谈活动、高端专家服务基层等4大板块,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5G、新基建、人工智能等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需求,搭建山东与海内外高端人才、技术项目的交流对接平台。

10月14日,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人才发展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山东省人社厅供图

当天,山东省留学人员协会组织38个海外协会和社团组织,超4000人通过智慧云平台观看启动仪式,范围涉及美国、德国、瑞士等13个国家。

山东省社科院院长袁红英在发布《山东省人才发展蓝皮书》时表示,山东处于京津冀、长三角两个区域的夹心位置,人才引进面临挑战。但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集成叠加,将有利于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才聚集,尤其是山东着力发展的“十强”产业正加速聚集人才。

10月14日,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人才发展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山东省人社厅供图

“创新人才需要创新治理理念,人才资本将成为现代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吴江表示,人才引进已进入全球化状态,人才流动性带来创新机会,引领高质量发展。所以中国要培育具有“韧性”的人才治理能力,将治理模式开始从营商环境向营智环境转变。

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原巡视员、副局长李志刚也认为,中国需要加快培育发展现代人力资本产业这一服务性、创造性产业,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10月14日,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人才发展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山东省人社厅供图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任爱荣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山东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建设智能化网络信息云平台,常态化开展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健全完善山东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与海内外高端人才信息交流、资源共享、项目对接的长效机制,打造永不落幕的“海洽会”。

山东省“海洽会”于2001年开始举办,已举办十届,山东通过该平台引进留学人才5000余名,高新技术项目3500多个,落户留学人员企业800多家。截至目前,山东共有住鲁院士86人,国家杰出青年人才85人、优秀青年人才68人,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约53万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