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转转,罗永浩似乎又回到了起点,打算重操手机旧业。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在线下某广场看到的巨幅海报,海报上写有“I AM BACK”“罗永浩”“旧机发布会”等字样。

该网友发布了这张海报的照片,并@罗永浩 询问称“这是真的不”?罗永浩直接转发回答“是真的呀”。

罗永浩痛快承认后

微博话题已建立,疑与二手平台转转合作

根据海报上的字样在微博搜索,微博上已出现话题#罗永浩旧机发布会#,该话题从10月5日起就有人讨论,目前的阅读量已超过3000万。

该话题的导语显示:“I AM BACK 罗永浩”2020秋季旧机发布会,10月14日中午12:00,@罗永浩 微博见。该话题的主持人是@罗永浩旧机发布会。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天中午开始,微博上有十多个大V用户如@回忆专用小马甲、@谷大白话等,带话题和海报发布相关信息,疑似是一场策划已久的营销活动。

在@罗永浩旧机发布会 的微博主页,已经发布了多张海报开始预热,提出了“怎样把手机卖得更有社会意义”“如何拥有一部特别特别冷门的手机”等问题。

除了话题#罗永浩旧机发布会#外,红星新闻记者还发现了另一话题#罗永浩X转转旧机发布会#,这个话题的主持人也是@罗永浩旧机发布会。

这个话题也是从10月5日起有人讨论,但其导语指向了二手交易平台“转转”,称“转转——有质检的二手交易平台,开创了二手手机的验机和质保服务。”

这也意味着:所谓的“旧机发布会”可能是与转转合作的活动。

事实上,由于该发布会与苹果10月14日的线上发布会同一天举办,不少网友都认为罗永浩是要提出“旧机”的概念再次与苹果对垒——早年,罗永浩在创办锤子科技、推出坚果手机时,曾放话称要收购苹果。

努力还钱的罗永浩

兜兜转转多个行业,或靠直播带货翻身

在创业失败后,虽然坚果手机被字节跳动收购,但罗永浩仍然背负了上亿元的债务。

2019年11月,罗永浩在《一个“老赖CEO”的自白》中表示:“从2018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了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个亿的债务”。

在2019年全年,罗永浩曾多次试图再创业,从聊天宝到小野电子烟,再到鲨鱼皮,但效果都不太理想,他甚至被戏称为“风口克星”,干一行,垮一行。

在多个行业兜兜转转以后,直到2020年4月,罗永浩进入直播带货行业,这一次,他似乎终于找准了发力方向,已经被外界公认是抖音的“一哥”。

在9月23日播出的《脱口秀大会》中,罗永浩更新了债务情况:“始于2018年年底的6个亿的债务,到今天我们已经还了快4个亿了。”

红星新闻记者根据新抖数据统计,从4月1日到9月23日,罗永浩共直播了33场,商品销售额共计10.96亿元,音浪(打赏)收入高达6394.94万元。

在节目中更新了还债情况后,不少网友发问直播是不是真的那么赚钱,当时罗永浩在微博回答称直播虽然是风口,但也没那么夸张。

“这4个亿还了将近两年,还包括卖掉手机团队和相关知识产权的1.8亿。另外的2个多亿,是参与做另一家公司赚的钱,和做直播电商赚的钱两部分构成的。”罗永浩在微博说。

据罗永浩在节目中估计,剩下的债务会在未来一年到两年左右还完。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前在5月,罗永浩曾称手机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他赚钱还完了债,会回去做下一代的智能硬件。

这一次的旧机发布会,罗永浩未必会再涉足手机行业,或许只是为了做活动还债找的噱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