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朝鲜战场上,志愿军通信兵在一次反击战中,用报话机为炮兵指示射击目标。本版照片均由作者提供

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连续进行5次战役,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到“三八线”附近,稳定了朝鲜战局,迫使敌军接受停战谈判。在此期间,志愿军通信官兵发扬光荣传统,战胜通信装备落后、技术人员奇缺以及敌机狂轰滥炸等重重困难,浴血奋战,创造了许多独特的通信方法,完成了通信联络任务。

报话机打起了哑谜

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第40军第120师、第118师在云山东侧的玉女峰、两水洞及温井进行的战斗,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第一次战役,我军主要趁敌分兵冒进之际,集中主力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制止敌进攻。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得知我第39军已经包围了进占云山的美骑兵第1师第5、第8团时,立即决定以第39军为主,歼灭美骑兵第1师为这次战役的主要任务。彭德怀认为,要取得这次战役的胜利,我其他军务必更加猛烈地攻击自己当面之敌,能歼灭的要坚决歼灭,歼灭不了的,也要紧紧地咬住敌人,使之不得增援云山。彭德怀向参谋长解方交代了他的意图,并令其迅速下达命令。

解方受命后,立即起草电报,但只写了几个字就搁笔了。战机稍纵即逝,这样紧急的命令,用无线电报下达已经来不及了,而有线电话又不通,解方决定亲自用短波报话机与各军指挥员通话。他对着话筒说:“我讲老吴他们的事,你们明白吗?”对方都回答说:“明白,请讲。”解参谋长接着说:“他们的工作是主要的。你们务必做好自己的工作,能完成的要坚决完成,完不成的也不能放手,决不能给‘胖子’添麻烦。明白吗?”对方都回答:“明白,请放心!”完全用暗语说不明白,用明语又怕泄密,解方采用这种“打哑谜”的办法,用隐蔽的语言下达了彭德怀的命令。通信内容涉及部队番号时,就用“老吴”“老李”“胖子”等指挥员的姓名或“雅号”来代替,涉及地名时就用“离‘老吴’东面或者西面多少里”来代替,达到了番号及地名保密的目的。

命令下达完只用了几分钟。各军坚决执行这一命令,迅速发起猛攻,打了出师朝鲜的第一个大胜仗。

“隐身”直插 暗语传令

第一次战役后,志愿军通信官兵认识到无线电通信要提高时效及加强保密,必须充分完善无线电暗语通信。于是编制了新的暗语和代号,使密语内容由原来20多条增加到200多条。为了加强保密,在战术范围使用地名代号,在战役范围则采用地图坐标加密的办法,从而进一步完善了无线电信号通信。

1950年11月27日,第二次战役的西线反击作战中,在德川、宁远之战获胜后,为乘势而上,尽快形成合围之势,彭德怀紧急电令第38军以主力向军隅里方向进攻,以一部向军隅里以南的三所里进攻,迂回堵击军隅里、价川逃敌。

从德川到三所里至少140华里,受领任务的第113师虽已人困马乏,却依旧急速前行。敌机频繁临空侦察,若按惯例走走藏藏或是昼伏夜出,便无法按时到达三所里。第113师决定利用部队深入敌纵深后方、敌机不易辨别敌我的条件,丢掉伪装,轻装前行。同时,为防止被美军无线电技术监听、暴露行军意图,遭到敌人围攻和轰炸,第113师关闭了电台,实施无线电通信静默。第113师日夜兼程,终于在28日晨赶到三所里地区,顺利完成了直插任务。

该师到达三所里地区后,立即架起无线电报话机与志愿军司令部电台联络。一接通,他们就向志愿军司令部发了3条暗语:“我师已进至三所里”“敌企图经三所里向南撤退”“请示我师任务”。彭德怀看到后,断定截断敌退路是这次战役获胜的关键,于是采取了越级指挥的果断措施,使用无线电通信向第113师下达命令:“要你部坚决截断敌退路”,整个联络过程不到5分钟。与该师联络结束后,志愿军司令部即与第38军军部沟通联络,通报了第113师的情况,并要求军主力迅速向该师靠拢,通信联络也只用了几分钟。彭德怀对这次战役中通信联络保障很满意。解方在总结这次战役经验时说:“这次战役的胜利,从指挥意义上讲,无线电信号通信(又叫无线电暗语通信)起了重要作用。”

疾驰的“救火车”

在抗美援朝作战指挥中,有一种通信保障方式被形象地比作“救火车”式通信。所谓“救火车”式工作方法,即工作过程如同救火车在大街上奔跑,全线开绿灯,谁也不能阻拦。

1951年1月25日开始,敌人趁我军休整及补给困难之际,再次向中朝军队发起全线进攻。我军组成东西两线战役集团,东线由邓华副司令员指挥,于1951年2月11日开始实施战役反击。发起反击当天,彭德怀定下决心:拟令东线战役集团先打横城之敌,后打砥平里之敌。他要征求邓华的意见,而此时,志愿军司令部对下有线电话不通,无线电话因战役反击未打响不能使用,电报又长又急,按正常程序拍发来不及。于是,志愿军司令部通信处根据解方指示采用了“救火车”式工作方法来解决。从彭德怀发电,到邓华“同意彭总决心”的回电,整个过程未超过30分钟,保证了战役命令的及时下达。

埋地天线发出神奇电波

战略相持阶段,坑道发挥了巨大作用。当表面阵地被敌人占领,我军退守坑道时,通信联络主要靠步谈机,其最大困难是天线的架设问题。志愿军通信官兵创造了埋地天线,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1952年6月中旬,当敌人攻占我190.8高地阵地时,我第39军一个班的战斗人员被围困在坑道内,后面部队以为坑道内没有我们的人,不准备夺取该阵地。退守坑道的这个班有1部步谈机,正当大家情绪低落,丧失突围的信心时,步谈机员徐福才沉着冷静地说:“大家不要急,我想办法与上面联络!”经过多次尝试,他将天线埋入地下,与外界恢复了联络。后面部队立即反击,依托坑道与敌反复争夺8昼夜,最终夺回阵地,救出被困人员。

这是志愿军通信兵首创的经验:即在我表面阵地被敌占领后,步谈机天线不出坑道口,依然能与上级指挥机关保持不间断的通信联络。志愿军司令部通信处得知此情况后,专门召开座谈会,写出专题总结发给各军遵照执行。

至于为什么在坑道内天线埋地还能沟通联络,不但通信处的同志不理解,就连北京的技术专家也不敢相信。坑道通信的经验在前线全面推广后,专家们又经过反复研究探讨,才从科学理论上找到了答案。

1952年春,彭德怀在志愿军总部的一次会议上指出:“朝鲜打仗,一是打后勤,一是打通信。”彭德怀的评价使全体通信官兵受到很大的鼓舞。抗美援朝战争中,通信官兵机智果敢,群策群力,确保了作战指挥的顺畅联络,也积累了十分宝贵的通信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