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取胜。”“十一黄金周”刚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0日以此为题,将目光聚焦于正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中国经济。

CNN报道截图

CNN报道截图

“当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在努力防止新冠病例阻碍脆弱的经济从衰退中复苏时,中国经济再次迈开步伐,并将在今年年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影响力。”CNN开头说道,据世界银行今夏的预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预计增长1.6%,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将整体收缩5.2%。

接下来,CNN具体剖析称,中国通过几项措施实现了相对较快的经济复苏,包括旨在防疫的严格封锁和相关监测措施、拨数千亿美元用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现金激励以刺激消费等。“随着旅游业和消费在上周繁忙的‘黄金周’期间出现反弹,这样的回报是显而易见的。”

文中还援引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称,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假期,超6.3亿人次出行,这一数字约是去年同期出游人数的80%。与此同时,中国旅游支出恢复至去年水平的近70%,达700亿美元。“黄金周”期间,中国电影票房也超5.8亿美元,仅比去年的纪录高点低12%……

“甚至在节前,中国经济就已在加速增长。”CNN说。9月,中国制造业活动有关数据升至6个月来的高点;此外,服务业也表现良好,上周公布的一项官方调查显示,中国经济活动处近7年来的最高水平。

“相比预期中……中国以外的全球供应链变化,至少目前来看,中国成功摆脱了新冠疫情,保持住了工厂运营,这加强了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区经济研究主管高路易(Louis Kuijs)表示,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实际上增长了6%。该机构有关测算还显示,今年,中国在全球GDP中所占的份额将增加约1个百分点。

CNN也援引世界银行有关数据进行了一项商业测算:到今年年底,中国在全球GDP中所占份额可能上升约1.1个百分点,这一比例是2019年的三倍多。而相比之下,欧美所占份额将小幅下跌。到2020年底,中国经济总值预计将达约14.6万亿美元,大致相当于全球GDP的17.5%。

环球金融集团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还表示,即使没有疫情的干扰,中国今年在全球GDP中所占份额也会有所上升,但中国逆世界趋势而动的能力,正加速其对全球经济重要性的增长。他补充说,“中国(经济)的复苏比世界其他地区要强劲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