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10月11日电 题:驻村帮扶:“杨海忠们”有了全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尹思源

走进天津市武清区三间房村村民杨海忠的家,干净宽敞的大院让人眼前一亮。车库里停放着杨海忠买菜进货用的农用三轮车,走进屋内,各式各样的家具也一应俱全。

“要没有驻村帮扶组的帮助,不知再过多少年我才能住上这样的房子。”

三年前,杨海忠还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墙面露着红砖,屋里除了一张能睡觉的床之外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家中甚至连一台彩色电视机都没有。杨海忠的妻子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又患有视力残疾。家里离不开人,杨海忠只能靠在村里卖菜维持生计,微薄的收入也全部用在了给妻子和儿子看病上。

残疾与贫困交织,像一块巨石,压得杨海忠透不过气来,而驻村帮扶组的到来改变了他的生活。

2017年,天津启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来自天津市残联的帮扶组入驻三间房村,第一个走进的就是杨海忠的家。天津市残联驻三间房村帮扶组组长王忠强回忆:“感觉像进了黑暗的山洞一样,空气中还有种发霉的味道,我们都没有想到在天津还有人住在这样的房子里。”

帮扶组将杨海忠家的情况反映给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动社会力量募集善款。解决了资金问题,帮扶组开始组织人手马不停蹄进行施工,仅用了20多天的时间,破旧的老房就变成了宽敞的新房,昏暗的灯泡换成了明亮的节能灯、坑洼的地面铺上了平整的瓷砖……

解决了杨海忠的房屋问题,帮扶组又注意到杨海忠的儿子杨光因为视力残疾,一直没有就业。随后,帮扶组结合残疾人就业的相关政策,为村里的11名符合就业条件的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杨光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让杨海忠的心里踏实了不少。

“以前总想着我要是倒下了,孩子谁来照顾,他有了这份工作,不仅让我们家多了一项经济来源,也让我了却了一桩心事。”杨海忠说。

其实不仅仅是杨海忠的家,在帮扶组到来之前,整个三间房村的人居环境都是出了名的差。“三间房,两座桥,泥水大街一条条”就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杨海忠介绍,过去一下雨屋子就进水,出去进货就像“走在泥浆里”。

为了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帮扶组带领村民们修道路、改厕所,铺设污水管道……经过多年努力,三间房村的村容村貌、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全村村民全部用上了冲水马桶,家家用上了电热水器,5000平方米的乡村道路也完成了全面改造提升。除此之外,帮扶组还引进培植绿植约2万株,让村里的绿化率达到了32%。

如今,杨海忠会在傍晚到村里新建成的花园广场上散散步,每天晚上,这里都会有人跳跳舞,聊聊天。“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也就有‘奔头儿’了,我们干起活来也越来越有劲儿了。”杨海忠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