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内蒙古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结果在京发布。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首次发布生态产品总值,经核算,2019年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为44760.75亿元。

生态产品总值(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一定区域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的价值总和,包括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

内蒙古自治区为何进行GEP核算?专家表示,GEP核算可以认识与了解当地生态系统和各种生态产品或服务的经济价值,及其对农牧民福祉的贡献,评估各级政府生态保护成效。如果评估期内GEP提高,表明生态系统在改善,保护成效好;反之,如果评估期内GEP下降,表明生态系统退化或受到破坏。

2019年内蒙古GEP是GDP的2.6倍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保留着大面积的原始生态区域,拥有森林、草原、湿地、沙漠、农田等多种生态系统,草原和森林面积分别占全国的22%和7%,水面、湿地面积位居全国前列,自然资源资产十分丰富,内蒙古雄厚的生态资产为全国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次核算结果显示,2019年内蒙古GEP为44760.75亿元。其中,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总价值为3125.30亿元,占全区GEP的6.98%;生态系统提供的调节服务产品总价值为33727.90亿元,占全区GEP的75.35%;生态系统提供的文化服务产品总价值为7907.55亿元,占全区GEP的17.67%。

参与本次工作的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表示,此次发布的内蒙古GEP核算成果,是在核算理论不断完善的前提下,对内蒙古生态产品价值的一次全面盘点。从总量上看,2019年内蒙古GEP是GDP的2.6倍,充分说明内蒙古的生态功能远远大于生产功能;从结构上看,调节服务也就是生态服务的价值在全国居首位;从趋势变化上看,2015年到2019年,全区GEP由3.94万亿元增长到4.476万亿元,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GEP如何进行核算

2018年,在科技部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组成研究团队,内蒙古生态系统功能价值评估研究全面启动。

GEP是如何进行核算的?欧阳志云介绍,GEP核算分为以下四个步骤:

首先,确定评估与核算的地域范围。根据评估目标,确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空间范围。核算地域可以是行政区域,如村、乡、县、市或省(区)等,也可以是功能相对完整的生态地域单元,如一片森林、一块草场、一个湖泊等,或者由不同生态系统类型组合而成的特定地域单元。

其次,编制生态产品清单。根据评估范围的生态系统类型,调查评估范围的生态产品的种类,编制生态产品名录。

再次,进行生态产品功能量核算。根据生态产品清单,研究各项生态产品功能量的核算方法与模型,调查核算评估范围内生态系统在一定时期内提供的各类生态产品的功能量。

最后,确定各类生态产品的价格。运用市场价值法、替代市场价值法、假设市场价值法等相关的价值评估方法,确定每一类生态产品的参考价格或货币价值。在生态产品功能量核算和参考价格基础上,核算各类生态产品的货币价值,再对各类生态产品的价值加总,就得到评估地域内的生态产品总价值(GEP)。

内蒙古GEP缘何增长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表示,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不断完善生态保护制度,推进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加强生态执法和监管。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双减少”,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保持“双提高”。

他介绍,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年均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1200多万亩,居全国第一位。2019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2.1%,较2013年提高1.07个百分点;森林面积3.92亿亩、森林蓄积量15.27亿立方米,分别增加1905万亩和1.82亿立方米。

他表示,全区10.2亿亩可利用草原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年均完成人工种草1500万亩,居全国前列。2019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4%,比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每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900多万亩。

“近年来内蒙古生态建设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生态环境基础脆弱仍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将继续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充分应用生态价值评估的成果,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制度,加大各类生态系统保护建设力度,不断积累生态资产、创造生态财富,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维护全国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欧阳晓晖说。(记者 章正 高平 通讯员 周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