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假期仍意犹未尽,除了望着空瘪的钱包“自怨自艾”,你是否也为了隆起的肚腩而暗自叹息。

作为健身爱好者的你,或许曾苦于没有合适的健身场地,无法便捷查询相关信息、没有广阔的舞台进行展示……

1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官方再次聚焦全民健身发展,释放八大利好,让你在未来的健身更加便捷!

北京市天坛体育活动中心田径场,小朋友在慢跑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北京市天坛体育活动中心田径场,小朋友在慢跑中。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闲言少叙,开宗明义——

争取到2025年,有效解决制约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的瓶颈问题,健身设施配置更加合理,健身环境明显改善,形成群众普遍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

那么,对于爱锻炼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又带来了什么实际利好呢?

【利好1】这些地方有望变成健身场

如何解决制约健身设施建设的瓶颈?先从身边做起!

不知你是否早已“觊觎”小区内的空闲场地,亦或是楼顶空旷的平台?这些长年累月堆积着杂物无人问津的边角地,统统都有望变成健身场地。

《意见》指出,各地要系统梳理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城市文化娱乐、养老、教育、商业等其他设施资源,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目录或指引。

幼教机构教练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文化体育公园指导孩子锻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幼教机构教练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文化体育公园指导孩子锻炼。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在不影响相关规划实施及交通、市容、安全等前提下,可应社会主体申请,提供城市空闲土地建设健身设施,并可依法按照兼容用途、依据地方关于临时建设的办法进行管理。

城市空闲场地盘活了,无异于让全民健身眼前的“糟心事”少了,方式更多样了,运动也更随时随地。

【利好2】“铁将军把门”将成历史

曾几何时,一把冰冷的铁锁将群众的健身热情锁在了大型场馆、学校体育场之外,任其风吹日晒,却丝毫没有敞开怀抱的意思。不过以后,这样的事情或将成为历史。

《意见》提出,接下来将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政策,支持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挖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潜力,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开放。

大型体育场馆也距离老百姓越来越近了。未来对确有必要建设的大型体育场馆,要从严审批、合理布局,兼顾社区使用。

【利好3】省钱才是硬道理

体育场馆的门不仅要向老百姓敞开,还要让老百姓更多地得到实惠——少花钱,甚至不花钱!

未来,国家将推动公共体育场馆为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提供免费或低收费服务。试想一下,体育课放在职业大球馆里上,这将是怎样的神仙体验!

市民带着孩子经过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文化体育公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市民带着孩子经过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文化体育公园。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利好4】土地的使用更灵活

健身场地的福利不止于此,“支持以租赁方式供地”成为亮点!

以往开办建设体育场地,更多的是一锤子买卖,不仅让不少社会力量望而却步,如果未能发挥应用的效果,也存在资源浪费的风险。

而鼓励各地区以租赁方式向社会力量提供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土地,租期不超过20年,让土地的使用更灵活。

以先租后让方式供地的,健身设施建成开放并达到约定条件和年限后,可采取协议方式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出让的土地应继续用于健身设施建设运营。

【利好5】社会力量集思广益

此外,《意见》还明确,鼓励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筛选运营团队,鼓励将公共体育场馆预订、赛事信息发布、经营服务统计等工作委托社会力量承担,提高运营效率。

后顾之忧没了、健身场地多了、上网预约、信息获取更方便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集思广益,都为全民健身这栋大厦添砖加瓦。

2月13日,北京天坛公园内,市民佩戴口罩健身。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2月13日,北京天坛公园内,市民佩戴口罩健身。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利好6】居家健身更方便

不想出门健身?没关系,居家健身也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意见》指出,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大力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升全民健康和免疫水平方面的积极作用。

疫情期间,相信不少明星大咖的健身视频让健身爱好者或是小白都大饱眼福,未来将有更多的体育明星通过网络走进千家万户。

以后,你我身边将有越来越多的线上运动平台开办居家健身课程,体育明星也参加到健身直播活动中来,普及运动健身知识、提供科学健身指导。

足不出户,掌握最科学的健身方式,有没有一种“手机在手,世界我有”的感觉?

“全民健身日”活动新疆体育局体育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分会场活动在乌鲁木齐举行,150多位健身爱好者现场展示啦啦操、武术、跆拳道、空手道、空竹、轮滑、体育舞蹈等项目,展现群众体育的活力。图为由新疆太极拳协会展示的东岳太极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图为由新疆太极拳协会展示的东岳太极刀。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利好7】舞台将越来越广阔

喜欢展示自我的健身达人要注意了,今后属于你的舞台将越来越广阔。

随着“我要上全运”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不断深入,线上与线下比赛相结合的“全国社区运动会”将会愈发成熟,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总有一款适合你。

除了激发社区组织协办赛事活动的积极性,有条件的学校体育俱乐部在承办社区体育赛事方面还会获得更多支持,引导社会力量承接社区体育赛事活动和培训项目。

青海省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开幕式暨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来自该省1000余名健身爱好者现场展示大鼓舞龙、健身操、太极、武术、锅庄等项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青海省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开幕式暨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来自该省1000余名健身爱好者现场展示大鼓舞龙、健身操、太极、武术、锅庄等项目。 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利好8】建设有了时间表

《意见》指出,各地区要结合相关规划,于1年内编制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各年度目标任务。有了时间表,老百姓对身边的健身设施建设情况,也更有盼头了。

未来,将聚焦群众就近健身需要,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小型足球场等健身设施。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在全国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左右体育公园,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

无论是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加强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还是推广居家健身、为爱好者提供更广阔的舞台,纵观这份新鲜出炉的全民健身发展新指南,干货满满的同时,无疑让外界对未来的健身生活充满期待。

正如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所言,未来在继续解决全民健身“有没有”问题的同时,更多要解决“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而随着短板逐渐补齐、质量日趋提升,全民健身的观念,终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