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线上线下举行探路西部片

2020年10月10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主体活动及相关筹备情况。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0日电 (记者 丁思)10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2020年10月27日至30日在嘉峪关举行。本届影展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届时开心麻花团队主创人员、宁浩、徐铮等国内导演和演员参加,围绕中外电影史上的西部片类型的形成与发展,探路西部片创作。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河西文化的汇集地,新亚欧大陆桥兰新段的交通枢纽,众多的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魏晋文化遗迹灿若星河。

图为嘉峪关关城。(资料图) 谢生亮 摄

经过8年的发展,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已逐渐发展成为面向中国及国际社会影视作品推广、交流、交易、展映的重要平台,在促进电影创作交流,提升甘肃影视作品知名度,推动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嘉峪关关城景区提档升级,游客不仅可以“云上”畅享,还可以通过“线下”慢游的方式,身临其境地体验一场文化穿越之旅。图为游客“穿越”体验古代将士。(资料图) 魏建军 摄

据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志凌介绍,本次影展主体活动包括三个版块共十八项内容。开幕式分为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高端对话由鲁豫担任嘉宾主持,以“鲁豫有约”形式,与国内著名制片人、导演等主创人员,业界和学界的专家举行“圆桌论坛”。

10月28日至29日还将连续开展七项活动。其中有国家地理、五洲传播中心、中国外文局举办的“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系列活动;邀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行纪录片蓝皮书成果发布报告会;邀请国内知名导演、演员作主题分享,开展电影导演、纪录片导演跨界交流对话;举办重大主题纪录片创作研讨论坛,围绕重大主题的纪录片创作展开交流对话等。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发端于2012年。2018年前,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了七届,其中第二届和第三届在兰州举办,其余五届均在嘉峪关市举办;从第八届起将短片电影展举办周期由以往的每年一届调整为每两年一届。

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张静昌介绍,本届电影展是在特殊时期、特殊阶段举办的重要活动,形式不同以往,意义更加重大。这是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有力举措,对于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更大力度扩大对外开放,增强文旅行业信心,培育文化产业等新兴增长点具有重要作用。

张静昌说,本次节展还将延续一系列衍生活动,将影展活动延续至全年。影展将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共同举办“纪实影像进校园”全年展映活动,将短片节优秀作品,在全国各大高校中进行“365天不间断”的常态化展映。

本届电影展主题为“信仰、使命、担当”,并更加突出国际性,在多个活动版块中,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大师、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具有国际教育及创作背景的创作者,以线上参与等多种方式,助力本次节展,共同深入交流、分享经验,探讨如何用世界力量,讲述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