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10日电 题:中国高寒地区内蒙古局地启动“供暖季”煤炭迎来“火热”市场

作者 李爱平 王鸣远

“大块煤415元、中块煤410元、小块煤398元……”10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煤炭市场一名寇姓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进入供暖期,这几天煤炭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了。”

素以高寒著称的内蒙古,从10月1日起即开始不间断降温、局地甚至还出现降雪情况,诸多民众认为,如此寒冷的天气,真有种提前入冬的迹象。

因应这一寒冷情形,记者了解到,内蒙古鄂尔多斯、乌海局地已经开始供暖。

最新消息显示,呼和浩特市日前印发了《关于2020年燃煤供暖企业开展错峰启炉的通知》,要求从2020年10月10日至15日,全市城区内29家燃煤供暖企业,每日9时至18时点火、启炉。

更为外界惊讶的则是,在素以“中国冷级”知名的内蒙古根河市,早在9月1日起即开始启动“供暖模式”,刷新全国最早供暖记录。

局地提前启动“供暖节奏”的内蒙古,也点燃了当地煤炭市场的“希望”。

来自中国煤炭大市鄂尔多斯的消息显示,截至目前,该市正常生产煤矿188座,产能5.48亿吨/年,日均销售煤炭接近200万吨。

鄂尔多斯煤炭市场销售人员韩先生对记者表示,“目前各单位已经开始订购、储存煤炭。”“当地的煤炭,在周边城市也销售得很不错。”

内蒙古价格监测中心最新消息显示,三季度以来,内蒙古全区动力煤坑口结算价格持续上涨,9月份动力煤价格攀升至235元/吨左右,同比上涨9.36%,接近3年来的最高值。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鄂尔多斯市调研时指出,内蒙古煤炭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四分之一,做好今冬明春煤炭保供工作责无旁贷,要正确处理煤炭去产能与保供应的关系,提升优质产能利用率,确保今冬明春煤炭供需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