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吉隆坡10月6日电 马来西亚卫生部6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691例,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新高,累计确诊病例13504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包括1名一岁婴儿,累计死亡141例;累计治愈10427例。

马卫生部说,当天新报告的691例中,688例为本地传播病例。其中,394例来自一处监狱,219例来自沙巴州处于严格管制下的“红区”,因此疫情进一步传播的风险依然可控。

马总理穆希丁6日发表电视讲话说,马前段时间成功控制了疫情,日增确诊病例数一度降至个位数,但近日疫情反弹令人担忧。他说,沙巴州近来病例数快速增长主要由非法入境者所致,这些人中的新冠感染者在拘押设施内传染其他被拘者和工作人员,进而导致社区传播。此外,州议会选举也助长疫情进一步扩散。

穆希丁曾与一名已确诊的部长共同出席会议,现处于14天居家隔离中。他说,现阶段政府不会再次全国“封城”,以免经济和民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但会在卫生部门建议下调整防疫措施。他表示,马政府已采取措施,且有足够资源和充分准备,相信能再次控制住疫情。

沙巴州所在的加里曼丹岛与首都吉隆坡所在的马来半岛之间无陆路相连,旅行者主要靠飞机往返。马政府已要求所有从沙巴州前往国内其他地区的人士在抵达目的地机场后接受新冠筛查,6日早些时候进一步宣布,从10月12日至25日,除紧急情况和必要服务外,限制沙巴州民众前往国内其他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