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29日发表记者西戈尔·阿尔达马发自贵阳的一篇报道,题为《猕猴桃、大数据、生态发展:中国帮助农民摆脱贫困的药方》。报道称,中国正通过在农田中推广应用21世纪的先进技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内容编译如下:

尽管猕猴桃最初源自中国,但西方通常并不把它与这个亚洲巨人联系在一起。但你只要到中国西南部贵州省修文县某处平缓的山坡上走一走,就会发现到处都是这种水果的种植园,以至于一眼望不到边际。考虑到这里是该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你可能会以为农民都在恶劣的条件下以最原始的方式劳作。但是,这里到处都是一些令人惊讶的元素,从而打破了这个占地超过1.1万公顷的绿色地区的单调。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画面的视频监控摄像头、为先进的虫害防控系统提供能源的太阳能电池板、收集各种变量数据的传感器……这些都表明,这里的种植园已经强有力地拥抱了21世纪的先进技术。

在修文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大楼里,该公司大数据部的负责人郑健(音)在大屏幕上演示了他们开发的先进大数据系统。该系统有三重目标:提高种植园的生产效率和猕猴桃的质量;制定最佳的商业策略,以便始终以最合适的价格销售水果;为消费者提供追溯技术工具,从而增强他们对修文猕猴桃的信任。

从理论上讲,所有这些都将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并帮助该县实现中国政府为今年设定的宏伟目标:消除贫困。贵州的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0.6%下降到2018年的4.3%。贵州的贫困人口到2018年已减少到155万人。

郑健说:“技术是所有部门提高效率的关键,也包括农业生产。”他所在的公司已在5000多个小型种植园中应用了这些数据分析系统,从而使冠以原产地名称的修文猕猴桃的品质保持一致。他说:“以前,所有果农都使用各不相同的方法、肥料和农药。导致这种水果的品质参差不齐,卖不出好价钱。现在,自从我们于2018年启动该项目以来,已经设法实现了农业生产流程的标准化,并且能够向猕猴桃生产者支付高于市场收购价2元人民币的收购价。这个过程有一定难度,因为我们致力于推广许多人并不习惯的生态方法,但回报是诱人的,而且我们达到了更加一致的质量,符合客户对原产地名称的期望。”

郑健指出,可持续性也是这一转变的关键。他说:“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大城市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与卫生。因此,我们认为生态发展模式是增加收入的最佳途径。并且,根据统计数据,该策略是行得通的。”

传感器自动收集的数据用于评估每个地点的气象和土壤条件,以及猕猴桃的成熟程度和病虫害情况。系统将对数据进行分析,并根据每个种植园的需求给出不同的处理方法和建议。

大数据支持的猕猴桃种植业只是当地雄心勃勃的经济战略的支柱之一。当地还在努力发展有机养鸡场和旅游项目来实现经济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