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吕梁9月30日电 题:山西农村借“城归”力量推动故乡再造

作者 高瑞峰 王永和

“以乡情为纽带,吸引在外人士以资源返乡、技术返乡、资金返乡,解决农村经济发展滞后,缺资金、缺实体、缺人才的问题,借‘城归’的力量,推动故乡再造。”30日,忙碌中的梁晋明对记者说。

梁晋明是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双池镇蟠龙庄村人,现年41岁的他,原先也是村民眼中在外经商、办企业、上班等在外“能人”之一。2019年,梁晋明从原交口县煤炭局辞职,全身心投入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

蟠龙庄村位于交口县双池镇西北部,距离县城约50公里,下辖蟠龙庄、苇沟两个村民小组,全村农业人口512户1343人,耕地面积1138.7亩,农作物以杂粮、马铃薯为主。梁晋明说,“人均耕地不到一亩,靠种地村民根本无法生活。”

2012年,时任村支部书记郭玉亮,利用每年清明期间在外人士返乡祭祖的时机,组织在外人士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8年来,在故乡的感召下,尉恒沁、郭文伟、郭益贵等一批“城归”能人出现在蟠龙庄村经济建设的各个角落,将浓浓乡愁化作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

通过争取项目、投入资金、技术帮扶、参与入股等形式,种植、养殖等产业相继在蟠龙庄村落地。

2016年投资70万元,建成220亩玉露香梨种植基地,2021年开始挂果,预计年产量20万斤以上,惠及村民140余户;2018年引进350千伏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年收入60万元;2019年投资500余万元发展养殖业,现生猪存栏5500头,预计可实现年收入140万元。

“把在外人士的成功经验、先进理念带回来,进一步激发了民众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梁晋明介绍,借助‘城归’的力量,目前该村已形成核桃经济林、玉露香梨种植、肉猪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格局,预计产值50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

带着技术、项目、资金,怀着乡村情感的“城归”群体,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生机和活力。2020年7月,蟠龙庄村引进两期茯苓种植产业,第一期项目占地300亩,现已基本完成,预计明年5月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这是又一项增收产业,农户可根据入股和实际效益进行分红。”梁晋明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