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严厉打击走私犯罪666人受惩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9月30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卢上需30日介绍,今年以来,广西重点打击“洋垃圾”走私、野生动物、假冒伪劣疫情防控物资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成品油、烟酒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以及涉枪、涉毒等各类违禁品的走私犯罪行为,依法严惩走私犯罪活动,严守百姓餐桌安全、防范疫情输入。

广西打击走私犯罪联合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召开,卢上需在会上说,广西法院积极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0”专项行动,加大对重大走私案件的审判指导,审理了海关总署督办的周国安、周钢走私钢铁废渣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取得了良好的震慑效果。

据统计,2020年1至9月,广西法院共受理走私犯罪刑事案件449件(含旧存31件),同比上升48.18%,惩处犯罪分子666人,同比上升42.31%,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116人,重刑率17.42%。

打击走私违法犯罪,事关国家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事关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卢上需表示,当前,针对边境走私违法犯罪仍然活跃,涉案金额大幅增加,有组织犯罪团伙和犯罪集团特征明显。走私犯罪分子和犯罪手段出现国际化、专业化、智能化趋势的新挑战。广西法院坚决依法从严惩处走私团伙、走私集团犯罪的首要分子、主犯、累犯、职业惯犯等危害严重的犯罪分子;重视依法处置涉案财物,坚决依法没收、追缴违法犯罪所得一切财物、违禁品和用于走私犯罪的个人财物。同时加大对犯罪分子财产刑适用力度。

今年1—9月份,广西法院对51名被告人单处罚金刑、对605名被告人并处罚金刑,判处的罚金数额共计1.9425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广西严厉打击边境走私衍生的“黑吃黑”现象,深挖走私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坚决铲除走私违法犯罪滋生的土壤。依法严惩公职人员收受贿赂、护私放私和为走私团伙、黑恶势力通风报信等职务犯罪行为,依法惩治走私违法犯罪“关系网”“保护伞”。2019年以来共审结收受贿赂、放纵走私的公职人员犯罪案件8件14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罗绍华在会上通报,该院严厉打击各类走私犯罪活动,今年1至8月,共受理审查批捕各类走私犯罪案件179件43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43件340人。

南宁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蒋梁明介绍,今年以来,该关共立案查办各类走私违法犯罪案件1358起,案值35.21亿元,涉税2.93亿元;其中,立案侦办“GN”系列走私大要案29起,案值16.11亿元,涉税2.07亿元。

广西当天公布多起打击走私犯罪典型案件,一批危害大、隐藏深、长期盘踞一方的走私犯罪团伙、犯罪集团,因以黑护私、看场护路、暴力抗拒缉私、报复威胁缉私执法人员等犯罪行为,受到严惩。

其中,防城港市法院审理的关飞虎等3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该团伙在乡村公路上针对走私车辆设卡拦截,敲诈财物,对当地6个村镇的乡村公路形成非法控制,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严重破坏了当地正常的社会和生活秩序。法院依法对该组织犯罪分子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以下不等的刑罚,并处没收财产,有力地维护当地的社会稳定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崇左市邓廷志等10人走私活牛、生猪一案中,法院审理查明,该团伙大量走私活牛、生猪,为走私活牛提供证明,喂养、过驳场地,经统计,邓廷志走私活牛金额超过2.5亿元:法院以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依法判处邓廷志等10人有期徒刑十四年至有期徒刑三年不等的刑罚,并分别判处人民币四百万元至五万元不等的罚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