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关桂峰)随着一批符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标志性金融项目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华夏银行全资子公司——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28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开业仪式,这是落户副中心的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华夏理财注册资本为30亿元,业务范围涵盖公募理财产品、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运河商务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打造的高端金融服务功能区,重点承接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增值业务和金融改革开放的增量资源。目前,已有230余家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租赁、保理等金融机构聚集于此。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说,副中心建设需要金融的强力支撑,也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副中心将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作为金融发展方向,随着副中心被纳入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未来副中心将成为金融业快速发展的一方热土。

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为目标,开展跨境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绿色股权投融资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设立专营机构;加快推进绿色金融示范区建设,目前已经聚集了中美绿色基金、中英绿色科技创新与投资中心、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一批优质绿色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生态初具规模;金融科技生态圈正在形成,中国农业银行金融科技公司、中债金科、路孚特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等金融科技公司已落户副中心。

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发展监管科技、开放更多科技应用场景,推进智能投顾、智能投研平台规范发展,支持更多国际金融科技企业和项目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