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完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提高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水平”建言献策。

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弘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总规划师许槟说,副中心“控规”中对各类存量空间和文化传承开展了专题研究,提出采用更新形式进行规划实施的城乡工业用地约302公顷、占52%,其中还有2处工业遗产。目前通过相关部门的积极推进,副中心一些工业存量空间经过规划、建筑和景观等创意设计,将更新为家园中心、政务大厅和设计小镇等新功能,非常期望副中心工业遗存的更新实践能成为全市的样板。

许槟建议应尽快开展副中心工业存量保护与利用专项规划,为规划建设的高效推进和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在现状资源评估方面,应完善工业用地名录和基础信息,建立科学全面的工业遗存评价体系,出台可指导保护传承文脉的技术指引。在适用性利用方面,应重视权属单位发展诉求与规划管控的对接,落实污染治理和环保达标的要求,分级分类确定规划,明确宗地更新中需要提供的公共空间和设施的功能、规模、布局等要求,探讨通过零星宗地的更新实现规划系统的优化与重塑。

此外,在对存量空间更新的过程中,受既有条件的制约,从使用的效率、便捷、舒适等出发,常将多元化的需求通过功能复合、空间融合等方式进行统筹安排,常为获得综合效益而提供面向公众开放的服务设施或空间环境。因此会涉及到用地性质混合、建筑空间兼容,以及地上地下功能协同、室内外空间过渡、公共空间提供等。建议研究不同混合类别的土地出让办法、不同公益性贡献的规划补偿条件,以及不同政府职能部门或机构在空间管理的责任划分等,出台可支撑规划理念落实的具体措施。

许槟说,未来北京作为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的部分管理职能、设计单位和研发机构将陆续落户副中心,并助力规划实施。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以往以空间功能安排为主的串联设计方式,先规划再建筑、配景观营环境、找运营填业态,以及先室内后室外已难以实现高品质空间更新的营建要求,应依托北京丰富的规划、建筑、景观、环艺等方面的创意设计人才和技术优势,在副中心建立常态化的专门技术协作平台,实现不同专业间的交流与融合、不同项目间的统筹与协同,助力“设计之都”的高水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