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9月27日电 题:让文明照鉴未来——孔子诞生地举行东西方文明对话

新华社记者张武岳、吴书光、孙晓辉

9月26日航拍的曲阜孔庙建筑群(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中国尼山,2571年前先贤孔子诞生的地方,27日为世界各文明地域的人们搭建起平等交流的平台。这是智者与学者们的第六次“尼山聚会”,也是首次以“现场”和“在线”两种方式进行文明对话。

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现场。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让文明照鉴未来。”本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充满希望与暖意的主题,回应并慰藉着人类在疫病危机中的焦恐,吸引了150多位专家学者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

尼山论坛的发起者和倡导者,83岁高龄的中国人文学者许嘉璐在给论坛的贺信中说,疫情迅速蔓延到全球,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类和大自然本身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大洲、各个国家和民族必须携手并进,和谐共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致辞中指出,应对共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迫切需要文明增信释疑、沟通心灵、凝聚共识,更加需要从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吸纳有益成分,在各种文明的交流互鉴中获得破解难题的智慧和方法。

位于山东省的尼山是孔子的出生地。从这里出发,儒家文明传承千年,远播四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两千多年来,以孔子学说为核心的儒家思想构筑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而今,尼山论坛从这座风景秀丽的小山丘出发,走向了更远的世界。探索古老哲学在世界变局中的启迪,探讨宗教、信仰、责任、生态、变革等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命题。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长靳诺在会上表示,我们要深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积极响应联合国关于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倡议,共同探索文明兼收并蓄的途径,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具有超越时空、跨越国度的独特魅力,是亚洲儒家文化圈的文化根脉,也是人类文明积淀的宝贵财富,在当今世界舞台上依旧闪烁着东方智慧的光芒。”日本前首相、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长福田康夫在视频致辞中说。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在开幕上做《公民之间的等级:为人民服务》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在中国工作多年的加拿大籍学者、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指出,人们都认同相互尊重的跨文化对话的必要性,但更为重要的是,将认同转变为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切实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把人类历史推向了一个新的重要节点。与会者认为,中国秉持“协和万邦”理念,在国内疫情尚未解除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向出现疫情的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派出医疗队,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色更加闪亮。

据了解,本届尼山论坛下设三个分论题,“东西方古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之治的深厚文化根基”及“中国之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举行1场高端对话、2场主旨演讲、14场次分组对话以及“青年论坛”。

由于疫情的阻隔,不少海外学者无法亲临论坛,他们将通过视频和线上演讲的方式表达观点,这也让论坛在世界各地拥有了更多受众。

自2010年9月以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功举办了五届。论坛响应联合国关于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倡议,致力于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