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的四季吉祥村,一组组长穷达正带着村民们在地里忙着割草。今年48岁的穷达告诉记者,他们被乡里的健康产业项目聘用,现在已经是职业农民了,在地里割草一天能领到120块钱工资。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一组组长 穷达(藏语):现在幸福多了,国家给盖了这么好的房子,以前就我一个人赚钱养家,现在家里有三个人可以赚钱。

穷达的女儿达珍现在正在读大学。她告诉我们,四年前他们一家四口还没有脱贫,也不住在这个村。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一组组长穷达女儿 达珍:以前只有一间屋子是这样,因为收入不是那么好。

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穷达一家搬迁到这里,住进了政府提供的免费住房,和其他易地搬迁群众一起组建了这个新的四季吉祥村。穷达的儿子和妻子也都给安排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2018年穷达一家还被乡里评为了“勤劳致富典型户”。随着收入的增加,新家里也按照民族传统,添置了不少象征着吉祥幸福的新家当。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一组组长穷达女儿 达珍:现在收入好了,就可以,自己想要什么(样),就可以弄成什么(样)。

为了让易地搬迁过来的农牧民能有稳定的收入,政府在就业方面可没少下功夫,从开展就业培训到组织劳务输出,从传统农牧民向职业农民的转变就慢慢发生了。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 索朗央吉:我们这边就是因地制宜地开展了这个净土健康产业,那么我们四季吉祥村搬迁的这个点选在这个地方,也是因为才纳的周边有很多的特色的一些产业发展,能够让我们的群众去打工,从农民的身份转变为产业的农民、职业农民。

为了保障搬迁过来的每户家庭至少有一个劳动力能就业,除了依托乡里现有的健康产业项目外,村里还用扶贫资金建了一个獭兔养殖厂和一个藏灵芝培育基地。去年年底,穷达19岁的儿子达娃就在家门口的獭兔养殖厂上了班。

记者:你在这儿主要是做什么?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一组组长穷达儿子 达娃:主要是喂饲料,还有打扫,(还有)就是生小兔兔,就是照顾这些。

记者:技术要求高吗?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一组组长穷达儿子 达娃:技术要求现在还不高,我们也是第一次养嘛。

达娃现在每个月收入3400元,但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还有更高的追求。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一组组长穷达儿子 达娃:四五十岁的话,这个工作应该比较合适,现在我年轻嘛,十九岁不是很适合,得出去学习技术嘛,再想考一个装载机的(证),挖机的已经考了,装载机的还没考。

跟达娃一样,村子里的年轻人,都慢慢地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下,民宿旅游、手工艺合作社等也都纷纷开花结果。集体土地与周边产业项目合作,也产生了分红效应。目前已完成搬迁入住了303户1468人,2019年户均分红4900元,人均收入达到11670元。四季吉祥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富足,在政府的支持下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开展起来了。半年前村里成立了由十几个年轻人组成的艺术团。闲暇之余,大家一起排练节目,练习舞蹈、唱歌。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艺术团成员 边珍:今天晚上练到了一个舞蹈,会了一个动作,那多舒服,就没啥压力,也不累。我们藏族大部分都是能歌能唱能跳的,是吧。

行走在四季吉祥村,就好像置身于一幅画中。整洁的街道,随处可见的格桑花、雪菊竞相争艳,家家户户悬挂国旗。从高处看,整个村子就是一个心的形状。大家都说,这象征着热爱党、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 索朗央吉:习总书记提出来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通过我们政府努力帮一把,群众自己再加把劲,不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同时也对他们的未来有了一些(新)要求。现在大家的目光里面都充满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一个渴望。

看着村里的日子越过越好,穷达的女儿达珍打算明年从杭州的大学毕业后回到西藏找工作。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一组组长穷达女儿 达珍:可以说(国家给的)福利特别大,对我们西藏同学。现在西藏发展了,会有很多工作机会。(记者 周旋 王善涛 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