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扎实开展野营操作手培训 研练并举破解野营保障难题

近日,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圆满完成联勤保障部队赋予的全军野营操作手培训任务。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60余名野营操作手系统学习野营装备基本知识、操作使用和维修保养技能,集中钻研探讨现代条件下作战野营保障制胜机理,提升野营装备使用管理能力。

野营装备是军队装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和练兵备战的不断推进,一些科技含量高、保障功能全、战术性能好的野营装备相继配发部队,促进部队野营装备建设体系化、配套化和信息化。然而,该中心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单位因重视程度不够、教学能力有限、管理经验不足等原因,导致故障排除不及时、装备使用效率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野营装备保障效能。

“有装不用,等于无装;用不够好,等于浪费。”提高平时用管效益、增强战时保障能力是此次培训重点。他们围绕“会用、会管、会修”和信息化战争野营保障基础理论、野营保障的现地组织与实施等内容,科学制订培训计划,邀请军队院校教授、生产厂家专家、部队野营装备教学骨干进行授课辅导。同时,他们突出净水车、自行电站等装备学习训练,加强战时野营保障对策研究,提高装备利用率,破解野战条件下野营保障难题,为遂行战时保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培训采取“学做结合、研练结合、训考结合”方式进行,通过评选优秀学员、向所在单位通报成绩等方式,保证培训质效。(孙浩、刘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