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国庆长假前检查逾4500家酒店宾馆卫生立案查处123宗

粤国庆长假前检查逾4500家酒店宾馆卫生 蔡敏婕 摄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将至,各地旅游景区将迎来大量游客。广东27日开展针对旅游景点周边住宿酒店、度假区旅馆、市内接待酒店等住宿场所的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截至当日,全省共检查辖区内住宿场所4536家,发出整改意见1774份,立案查处123宗。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林初茂介绍,从检查情况看,各地住宿场所基本能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制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测温验码工作,能落实公共场所与公共用品用具清洁消毒,按要求执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等。

粤国庆长假前检查逾4500家酒店宾馆卫生 蔡敏婕 摄

粤国庆长假前检查逾4500家酒店宾馆卫生 蔡敏婕 摄

“不过,检查中发现,部分住宿场所存在进出人员未按要求佩戴口罩,排队时未按规定保持相应的距离,为顾客提供的免洗消毒液不符合规定等现象。对此,卫生监督员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林初茂称。

目前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获得控制,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截至9月2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14例(境外输入418例)。目前在院21例。

此前,广州已开展了商场超市、住宿场所、密闭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影剧院等专项行动,此次重点检查旅游景点周边住宿酒店、度假区旅馆和市内接待酒店。主要内容包括员工健康管理和培训情况,入住客人健康管理情况,公共用品用具、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保洁情况,消毒产品和防护用品配备情况。

2019年,国家实行三项新的国家卫生标准,在住宿场所方面对卫生质量方面,增加室内空气(如苯、甲苯、二甲苯、TVOC、O3、氡、硫化氢)和用品用具(如真菌总数)的检测指标;增加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每年至少应检测一次的要求,同时对杯具、布草等配备数量有了更详细的规定。上述这些也列入此次卫生风险排查范围。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提醒,国庆中秋长假出行旅游期间,疫情防控的弦不能松,做好个人防护最重要。首先,如果有感冒、发热、咳嗽等情况建议不要出行,并及时就医。其次,出行期间要自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自觉配合住宿场所相关的防疫措施,如佩戴口罩、测温、主动出示健康码等。

如果发现住宿场所存在卫生问题,广东省卫监部门负责人提醒,对住宿场所卫生问题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卫生健康部门将进行调查处理。对于轻微的卫生问题也可以和经营单位自行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