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广汉市以强基固廉、制度促廉、监督保廉、文化育廉,全面推进“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居)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建设。


强基固廉:强化制约监督基层干部“微权力”

近日,广汉市连山镇党委召开新任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承诺大会,组织学习《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5名村(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代表本村(社区),就如何增强村(社区)干部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好“清廉村居”建设作了表态发言。

从去年6月开始,广汉市在连山镇石梯村和桔红村进行试点,探索制定了《村居“微权”整治示范村实施方案》,明确村(社区)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构筑“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强化村居“微权”制约监督的实践路径。此举是“清廉广汉”建设中打造“清廉村居”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标志着广汉市整治村居“微权”工作全面启动。

制度促廉:严守公示制度打造民声“回音壁”

水磨村是广汉市倾力打造的“清廉村居”示范点,村委会专门将一面墙打造成为“民声回音壁”,落实公开公示制度。通过一年多的“清廉村居”建设,水磨村实现了“三个转变”,即:村容村貌从“农村”到“景区”的转变,农村资源从“沉睡”到“唤醒”的转变,群众工作从“说教”到“感召”的转变。


监督保廉:延伸基层触角落实“三项监督”

近日,广汉高坪镇提出“一指导三监督”工作法,构建“上级监督+同级监督+群众监督”的立体式工程项目监督体系,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全镇16个村(社区)每个角落,破解村级小型项目建设监督难题。

“一指导”即加强上级指导。“三监督”即监委会监督、监督团监督、老百姓监督等三种监督方式。为进一步拓宽老百姓参与监督的渠道,高坪镇还细化公示项目与公示流程,对项目建设实行“五公示”,明确要求村级项目建设必须及时将决议结果、招投标结果、材料采购情况、工程变更、竣工验收和决算结果等五项内容进行公示,公示覆盖项目建设全流程,有效确保村级小型项目建设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文化育廉:厚植文化底蕴培育“廉洁之花”

三水镇友谊村易家河坝旅游景区是德阳市纪委“五个一批”建设示范点,也是广汉市纪委打造廉政文化的重要示范点之一。在探索将廉政文化有机融入易家河坝景区的过程中,广汉市纪委监委坚持“五个结合”,即: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高雅与大众相结合、文化与景观相结合、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将景区文化品味与廉政文化思想充分融合在一起,让游客们在轻松愉快的游览观赏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和感染。

为“清廉村居”建设厚植文化底蕴,广汉市从“价值导向、文化氛围、移风易俗”三个方向着手,做实文化育廉。通过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教育,强化廉洁价值导向;通过加强廉洁微基地建设、廉洁文化宣传,推动廉洁文化宣传载体多元化,扩大清廉文化辐射效应,有效营造廉洁文化氛围;通过研究出台深化移风易俗、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相关指导性方案,加大对党员干部操办各类红白喜事的监督力度、挖掘弘扬家风家规家训文化,持续开展“和孝亲廉”文化建设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