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大楼。记者 任彦 摄

比利时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大楼。记者 任彦 摄

印有“比利时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热烈欢迎宏远集团”中英文的大红条幅横挂机场大厅一侧,连接该机场与中国多地的“空中丝绸之路”新航线正式开通仪式24日隆重举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比利时西弗兰德省省长卡尔·德卡卢维、奥斯坦德市市长巴特·汤姆林等嘉宾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中比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成果。

机场亚太事务总经理王远志在仪式上表示,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成为“空中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枢纽。“今年机场与北京宏远集团达成合作协议,该企业货运航班从8月9日起开始在我们机场试运营,今天正式运营。”

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位于北海之滨,毗邻比利时第二大海港泽布鲁日港,具有空港和海港相结合的物流优势,辐射范围覆盖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以及英国、法国、德国部分地区。该机场以货运为主,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8个月货运量增长了150.7%。

机场首席执行官马塞尔·布伦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宏远集团的货运航班为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注入新的活力,在试运营期间最初为每周3个航班,到9月便增长为每周8个航班,贸易量在8月就占到机场贸易量的近15%。“正式运营之后,特别是在冬季货运航班旺季,还需要增加班次。”

据悉,宏远集团的货运航班从上海、石家庄、南昌、郑州等地往返于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之间。目前运载货物以电商货物为主,占比达到50%以上,其次是防疫抗疫物资,此外还包括一些重型机械和零部件等。

曹忠明在致辞中祝贺中比两国货运新航线正式开通,他说,“这是中比航空物流合作史上新的标志性事件。希望合作双方抓住机遇,携手共进,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做大做强中比物流合作这块‘蛋糕’,把中比务实合作走深走实,共同推动中比‘空中丝绸之路’进一步互联互通。”

德卡卢维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与中国的特殊友好关系延绵数百年,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我们欢迎更多中国企业通过西佛兰德省进入比利时、进入欧洲。”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位于该省的泽布鲁日港很早便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给该省带来许多发展机遇。汤姆林说,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与中国新航线的开通将为该市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位于比利时南部的列日机场早已分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列日机场首席执行官吕克·帕尔东告诉记者,列日机场已与中国的广州、乌鲁木齐、厦门、杭州、南昌、上海、武汉、济南等城市开通货运直航,为比中、欧中进出口贸易搭建便利的“空中桥梁”。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列日机场货运规模迅速扩大,目前货运量已跻身世界前三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