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夫妻村医二十载的“苦”与“甜”

图为村医李文香(左一)和李连生(右一)上门为大庄村腿脚不便老人检查血压。 文思睿 摄

中新网西宁9月25日电 题:青海夫妻村医二十载的“苦”与“甜”

“以前,我在家里专门腾出两间房为村民们看诊,条件很简陋,只能为他们诊治感冒。现在,我们村新修了卫生室,设施齐全,就医环境得到了改善。”25日,青海省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第三分院大通县桦林乡兴隆村村医李连生对记者说。

图为村医李连生(右一)为大庄村老人讲解用药须知。 文思睿 摄

图为村医李连生(右一)为大庄村老人讲解用药须知。 文思睿 摄

李连生毕业于海东卫校,自2001年起担任兴隆村村医,后又兼任大庄村村医,他的妻子李文香从2004年至2018年一直是兴隆村的妇幼保健员。

因当地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许多老人和孩童留守乡村。每两周,李连生夫妻俩都会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检查服务,并叮嘱他们饮食和药物注意事项。

但2018年对于李连生一家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2018年,我13岁的女儿被诊断患有骨肉癌,可我丈夫实在放心不下村里的老人孩子,最后只我一人陪女儿前往北京接受治疗。”李文香说,“我们收入也不多,但女儿看病花费很高,那时我们家负债累累。”

图为村医李文香(左一)为大庄村村民挂点滴。 文思睿 摄

图为村医李文香(左一)为大庄村村民挂点滴。 文思睿 摄

患难见真情。彼时,村子里的老人纷纷拿出平时自己舍不得用的钱,支援李文香一家。“虽说钱不多,但这份情谊我们永远记得。”李文香很是感动。

为了帮助更多患病村民,也为了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2018年,李连生考取了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深造,李文香也利用在北京照顾女儿的间隙自学,并于同年7月顺利通过乡医资格考试。2019年她从青海省卫校毕业,正式担任大庄村村医。

图为村医李连生前往村民家中问诊。 文思睿 摄

图为村医李连生前往村民家中问诊。 文思睿 摄

李文香一家的生活逐渐回归正轨。2018年12月,李文香的女儿出院后更加刻苦学习,并在2019年6月的小升初考试中取得了全校第三的好成绩。

“10月,我还要去参加青海大学医学院本科考试继续学习专业知识。”李文香说。

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总院副院长才让介绍,西宁市大通县共有289名村医,为提升村医的服务能力,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为村医进行专业培训,并改建卫生院,改善就医环境。

同时,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组织开展“为健康导航·为生命驻守”大型健康知识巡讲活动,组建了由西宁市疾控、健康教育所和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总院专家组成的巡讲团,采用线上大讲堂、线下健康知识巡讲、大型义诊的方式向民众传授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开展巡讲活动1616场,累计为百姓发放健康工具2万余件,受益民众230多万人次。

“接下来,我们还会为大通县所有村医购买养老保险,并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才让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