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的迭代更新,全球信息产业也得到了爆发式发展,传统的数据分析技术已经越来越无法应对当下密集海量的数据处理需求,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一种新型互联网数据分析业务,云计算应运而生。中国移动也紧跟信息发展的脚步,发展云计算产业,布局未来,致力于为用户打造超一流、先进的数字化生活,并在支撑各行业企业智慧经营和服务提升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20年苦心准备,中国移动谱写5G云时代新篇章

20年来,中国移动坚持发展云计算产业,力求与业界伙伴共同打造云计算生态体系,利用云计算的技术、产品和理念,创新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助力社会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在5G高速发展的时代,云计算已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重要引擎,也是中国移动布局5G+的重要战略目标。

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深入普及和技术手段不断优化革新,“云计算”概念被正式提出,并成就了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第三次革命。中国移动公司在第一时间参与到云系统的筹划及建设工作中,并于2007年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云”平台,即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核心能力的新一代IT平台,正式开始了云计算、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2010年,中国移动发布“大云1.0”版本;2014年成立苏州研发中心;同年6月,中国移动推出“移动云”,并于2015年4月启动商用,正式建立起国内最完整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品体系。2017年,中国移动发布“大云4.0”版本,积极布局云计划领域,该平台包含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和平台产品,拥有26项核心产品,能够实现在大IT技术架构下的全新平台、服务和生态构建能力,为各行业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专有云、行业云总体解决方案。

2019年,中国移动制定了移动云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的发展目标,计划三年投资总规模在千亿元以上,并推出了共享云资源,开放云市场的移动云“万象计划”;同年,中国移动正式发布面向5G时代的战略级产品——大云5.0,包含行业云、行业智能应用、超融合一体机、电信云、下一代网管等产品与解决方案,与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紧密协同,在互联网+时代,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新型服务能力,助力行业数字化创新。


构建云时代,“移动人”都做了什么? 

刘卫军——中国移动“云改转型”路上技术创新的领航者

刘卫军,2012年加入中国移动,就职于中国移动研究院,从事大云弹性计算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工作,2014年加入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为中国移动“云改转型”各项能力快速提升和云能力中心云计算技术自研能力的积累做出了卓越贡献。

云改前,刘卫军就对重大问题攻关亲自挂帅,进行技术研讨、产品研发、项目进展跟踪,并带领团队学习技术前沿知识,并在云业务领域创造了多项佳绩。一是顺利完成了大云产品基础构架的全面升级,建立起包括计算、存储、网络在内的自研产品体系,并广泛应用于内外部项目,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节约了大量成本。二是自主开发海量资源管理技术,并在IT私有云项目中得以应用,构建了世界上最大的OpenStack资源池,突破了此前的单集群管理瓶颈。三是圆满完成中国银行IaaS业务技术支撑项目承建交付。在刘卫军的带领和影响下,团队共同推动中国移动云计算技术地位迅速提升,云能力中心在主流开源项目中也有显著贡献。

在中国移动启动“云改”战略期间,刘卫军带领团队在短短3个月内完成了移动云84款新增产品自服务平台研发、业务产品及计费对接联调,实现多云订购运营的标准化流程;同时完成多款华为合营云、阿里转售云、百度转售云产品上线,在此之前(自2013年至2019年),移动云自产品存量数仅为39款,为中国移动“云改”战略元年的业务发展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疫情期间,刘卫军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科学安排、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移动云资源池的建设上线。

刘文斌——身耕技术发展一线,以工匠精神推动云化进程

刘文斌,在任职于中国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夏中心经营分析室经理期间,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用工匠精神攻克了一座又一座技术高山,于2019年2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奉献类“中国好人”。

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刘文斌先后负责完成了40多个IT项目的建设,具备丰富的业务规划和维护实验经验。随着“互联网+”5G时代的到来,刘文斌充分发挥自己在专业技术方面的特长,刻苦钻研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IT技术和架构。在他的牵头带领下,完成了宁夏公司互联网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计费账务系统的云化改造等一系列核心IT支撑系统的规划实施及上线工作,实现了宁夏公司核心业务支撑系统由传统架构向互联网云化架构的飞跃。

刘文斌不忘初心的工匠精神,使他带领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构建X86构架的云化BOSS建设和运维体系》获得宁夏通信行业第八届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在他的带领下,互联网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比预计工期缩短一半时间成功上线,成为中国移动集团内第一个完成长市漫一体化改造的省份,和第一个实现计费账务系统全云化改造的省份。

“云计算是虚拟化的关键,也是中国移动网络智能化的技术基础,更是中国移动业务生态化的关键能力、运营智慧化的使能手段。”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说。在云计算的道路上,“移动人”们攻坚克难,积极探索,勇敢创新,为推动云计算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5G 云时代,未来可期!

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和5G的大幅提速,云储存、云计算、云处理的云技术市场空间越来越大,云时代的未来正在向我们招手。在5G万物互联的时代下,中国移动在云计算产业方面,也将继续依托于自身行业领先的技术,进一步整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坚持发展与创新,积极发挥行业影响、促进产业合作,为数字化社会生活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