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古巴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古巴建交60周年招待会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招待会并会见了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佩雷拉。全国对外友协会长林松添、佩雷拉大使分别在招待会上致辞。

林松添在致辞中表示,中古特殊友好关系历经一个甲子,不畏风雨、砥砺前行,结下了深厚友谊和累累硕果,为国家关系发展树立了典范。60年来,中古两个执政党始终是政治上志同道合、患难与共的好同志,中古人民始终是情感上相濡以沫、心灵相通的好兄弟,中古两国始终是经济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始终是国际上紧密协作、相互支持的好战友。中古友谊深入人心、历久弥新,令人振奋。

林松添说,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与古巴同志一道,“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共同发展的伙伴”,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中古各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佩雷拉在致辞中表示,古巴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华人为古巴独立作出的贡献,也不会忘记中国在艰难岁月给予古巴的援助和支持。感谢习近平主席亲自到古巴驻华大使馆悼念菲德尔·卡斯特罗总司令,感谢中国向劳尔·卡斯特罗主席授予友谊勋章。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患难时刻相互扶持,古中友谊真挚恒久。在两党和两国领导人的领导下,古方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全方位发展古中关系,增进拉中互惠合作,永远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好伙伴、亲密战友和可靠兄弟。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白立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中联部部长助理朱锐,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户思社,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刘玉琴等出席招待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