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3日从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贵州矿山集中“治秃”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8月底对230个露天矿山进行生态修复。

2019年9月贵州印发《贵州省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矿山集中“治秃”行动方案》,通过开展绿色勘查,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绿色矿山建设行动,乌蒙山国家脱贫攻坚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指标矿山地质环境“治秃”六大专项行动,以进一步加强贵州省矿山生态环境的保护、治理和修复,全面推进矿山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贵州全面完成露天矿山摸底排查,建立了“一矿一策”台账,排查出全省范围内责任主体灭失的历史遗留矿山1722个,有效露天矿山2439个。针对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截至2020年8月底,停产整治露天矿山共384个,其中已复产230个。同时,严格控制新建露天矿山项目,对重点区域和铁路公路可视范围均按要求设置新建露天矿山项目。

在绿色矿山建设行动中,截至8月底,贵州提交申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420家,并建立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印发了《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三合一)方案审查备案工作指南(试行)》和《固体矿产绿色勘查技术规范》。

在乌蒙山区国家脱贫攻坚矿山生态环境修复行动中,截至目前贵州完成矿山集中开采区规划恢复治理面积遵义市106公顷、六盘水市147公顷、毕节市975公顷,加快推进乌蒙山矿山集中开采区土地复垦、复绿。

截至8月底,贵州累计拨付中央及省级资金11775万元人民币,完成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面积543公顷。

贵州是矿产资源大省,然而贵州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总体上还比较传统粗放,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贵州官方表示,集中开展“治秃”行动是贵州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对实现贵州矿业产业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转型有着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