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外媒报道,特朗普政府19日宣布,针对伊朗的所有联合国制裁已经恢复。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认为此举是非法的,很可能会无视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联合国不会按美国的要求支持恢复对伊朗制裁,直到它获得安理会的许可。

联合国不承认制裁启动

据美联社联合国9月20日报道,在美联社20日获得的古特雷斯致安理会主席的信中说,关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是否在安理会的决议中启动了这一“快速恢复”机制,“似乎存在不确定性”。

特朗普政府19日宣布,针对伊朗的所有联合国制裁已经恢复。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认为此举是非法的,很可能会无视它。

古特雷斯在信中指出,“联合国在收到美国国务卿的信后,没有采取行动,也没有成员国或主席采取行动”。

他说,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都致信安理会主席,“大意是,蓬佩奥的信并不算作是‘快速恢复’机制已经启动的一个通知”。他说,安理会8月和9月的轮值主席“都表示,他们没准备就这一问题采取任何行动”。

因此,古特雷斯说:“作为秘书长,不应认为好像这些不确定性都不存在一样而进行相关运作。”

根据“快速恢复”机制的规定,联合国根据2015年核协议放宽或取消的制裁已经恢复,必须由联合国成员国强制执行。相关措施包括对伊朗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弹道导弹活动以及购买或出售常规武器等实施制裁。

伊朗威胁作出“强烈回应”

另据美联社德黑兰9月20日报道,伊朗总统谴责美国试图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所有制裁,称来自华盛顿的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使得伊朗货币汇率20日降至最低水平。

鲁哈尼20日在内阁会议上说:“如果美国对伊朗实施霸凌行径……并采取行动,将会面临我们的强烈回应。”

鲁哈尼说,如果伊核协议的其他签署国完全按协议履行其义务,伊朗也将重回该协议。对伊朗来说,能够出售石油仍是其最重要的关切。

此外,法新社德黑兰9月20日报道,伊朗周日嘲笑美国在单方面宣布恢复联合国对德黑兰制裁后受到“极限孤立”。美国此举被莫斯科和签署核协议的欧洲国家拒绝。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扎德在20日的记者会上回击:“全世界都在说没有发生任何事。这件事只发生在(蓬佩奥)幻想的世界里。”

伊朗总统鲁哈尼指出,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实行的“极限施压”政策变成了反噬美国的“极限孤立”。

报道称,蓬佩奥承诺美国将宣布对“违背联合国制裁者”采取的措施。其他大国以及美国的欧洲盟国均对美国的决定持异议。

报道指出,俄罗斯外交部批判美方的“非法”声明不会产生“合法的国际结果”。法国、德国和英国外交部发表共同声明,肯定美国的声明“不具备法律效力”。

伊朗外交部在公报中警告:“如果美国以直接方式或通过与某些盟友的合作……将口头威胁落实到行动上,就要承担所有危险后果。”

美批欧洲“没有加入我们”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9月21日报道,华盛顿方面的消息称,美国政府将于21日宣布制裁超过20名与伊朗的核武、导弹和常规武器项目有关的个人及实体。

路透社引述一名匿名美方官员的话说,伊朗可能到年底就能拥有足够的裂变材料来制造一枚核武器。他还表示,德黑兰当局已经恢复了与朝鲜的远程导弹合作。报道指出,特朗普总统将发布行政命令,惩罚向伊朗购买或出售常规武器的人,禁止他们与美国交易。这被认为是在向其他国家施压,以继续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

另据法新社华盛顿9月20日报道,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欧洲在阻止伊朗军火贸易方面“没有一丁点动作”,因为欧洲拒绝支持华盛顿恢复对德黑兰的联合国制裁。

这位美国外交事务负责人在福克斯新闻频道坚称:“如果安理会决议昨晚没有恢复,可能会发生很多事。”

美国19日晚单方面宣布恢复对伊朗的国际制裁,这些制裁曾于2015年因伊朗承诺放弃核武而被取消。

美国这一立场当即受到莫斯科和签署伊朗核协议的欧洲国家批评。

蓬佩奥确信,如果没有这项决定,德黑兰会在“数周内”获得“武器、坦克和防空系统”。

他遗憾道:“而且欧洲在这件事上没有加入我们。”但他保证欧洲人“私下”是支持华盛顿的。他说:“他们知道我们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