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重庆9月22日电 题:“高空刺激”竟变“高空坠落”?还需扣好保险扣

近日,一名女子在重庆梦幻奥陶纪景区高空速滑项目坠落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根据重庆万盛经开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局官方微博通报,9月18日15时许,重庆奥陶纪景区一工作人员乘坐景区4号速滑线拍摄宣传视频,到站时发生意外,施救过程中从高处坠落;当日16时2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

该通报发出后,一些网友质疑坠落女子的身份。21日下午,万盛经开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局局长杨学明向记者确认,坠落女子陈某为景区市场部员工,年龄24岁。“我们深感痛心,一定会依法依规履行职责。”

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盛龙介绍说,事故发生后,当地成立了由应急、市场监管、公安、文旅等部门和工会组成的调查组,目前正在加紧调查取证,调查结果届时将按照程序向社会公开。

重庆奥陶纪旅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楠说,景区正在配合调查和处理善后事宜,同时加强内部安全管理、查找漏洞、提升安全意识。

记者了解到,此次事故调查已是近3年来重庆该景区第3次接受安全事故调查。

2018年10月1日,一名游客在重庆梦幻奥陶纪景区体验“极限飞跃”项目时保险扣脱落。万盛经开区相关部门调查发现,事故原因为“景区部分员工不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景区未对员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并据此对重庆奥陶纪旅业有限公司处以涉事项目停业整顿、罚款10万元等处罚。

2019年4月,该公司再次违反相关安全生产法规,被处以涉事项目停业整顿和罚款15万元等处罚。杨学明说,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该公司至今仍未缴纳该笔罚款。

据重庆梦幻奥陶纪景区官网介绍,该景区拥有多个“高空刺激”项目。

9月18日事故发生当天上午,景区刚举行了由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等主办的“2020年重庆市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演练科目包括模拟营救2名被困高空的游客。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周文冲 陈青冰 杨仕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