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21日表示,自本月9日以来,哈约有5.4万只家禽因感染H5N8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

伊萨耶娃表示,禽流感疫情已从北哈萨克斯坦州扩散至阿克莫拉州、科斯塔奈州、巴甫洛达尔州和卡拉干达州,其中与俄罗斯邻近的北哈萨克斯坦州的禽流感疫情最严重,共报告约4.1万只家禽死亡。

据哈农业部9月初消息,与哈北部接壤的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和鄂木斯克州8月暴发禽流感。伊萨耶娃表示,当前哈境内禽流感与不久前俄境内暴发的禽流感同属H5N8型,从俄罗斯飞来的候鸟可能将病毒传播至哈境内。目前,哈国感染禽流感的家禽已被扑杀,养殖场全面消毒,发生禽流感的村庄已被防疫隔离。哈卫生部门已下拨140万剂禽流感疫苗为家禽注射,并准备再拨100万剂疫苗。

为防止疫情扩散,哈农业部决定自本月17日起暂停输出北哈萨克斯坦州的活禽、禽肉、禽蛋等所有禽类产品以及曾用于屠宰切割家禽的设备, 同时要求检疫部门密切监控禽流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