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九江9月21日电 题:江西九江小山村“变身记”:换个方法靠山吃“山”

就在数年前,坐落在九岭山脉武陵岩下的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村民们靠山吃山,以伐木为生。而现在,这里游客络绎不绝,“生态饭”让这个小山村换了一种方法靠山吃“山”。

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有着17棵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的红豆杉,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李韵涵 摄

“原来这里的树被砍得光光的,靠山吃山空,有人甚至连红豆杉都砍。”正如长水村村民卢咸荣所说,长水村的大部分村民以砍伐树木以及毛竹为生,积年累月下来,这里的树几乎被砍光。

长水村山林面积12.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3.7%,是一个典型的林区村。2004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这个小村庄拉开序幕,12.4万亩山林全部承包到户,400余户村民拿到了林权证。“少伐木,多种树”的理念深入长水村村民心中之后,山一点点绿了起来。且村内有着17棵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的红豆杉,更是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林改’之后,这里就引进了生态旅游,许多游客奔着这里的绿色就来了。”如今卢咸荣就在自家门口开了一家集住宿与餐饮于一体的农家乐,每月净收入达2万余元。他怎么也想不到,曾经“砍山”的他,如今靠生态吃上了“旅游饭”。

有着数百年历史的红豆杉被保护起来,每棵红豆杉被分配了管护人和监管人。 李韵涵 摄

村民卢咸锋2018年返乡创业,依托千年红豆杉植物群,打造了一个集住宿、餐饮、养生养老、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康养度假区。自己富起来后,卢咸锋也不忘其他的村民,每个星期都按市场价收购贫困户家的农副产品。

“定我们家的房间一定要提前定,现在已经预定到下个月了。”谈起现状,卢咸锋喜笑颜开。两年来这个度假区已接待游客6万余人,平均为全村每位贫困户增收3000元/年。“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也被写入了卢氏家训。

除了开民宿,林下经济也让这个小山村走上致富路。也曾是伐木工的周平龙现在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养起了蜜蜂,收获了“甜蜜事业”。

“蜂蜜的年产量将近3000斤,一年的净收入有十几万。”周平龙在8年前成立了武宁县九岭养蜂专业合作社,并且带动附近100多户村民从事养蜂,去年户均增收3万多元。

同样被“绿色”改变职业的还有翁盛林,曾是“砍山”队伍中一员的他如今是一名护林员,负责长水村1万2千亩山林的看护。

护林员翁盛林正在巡山中。 李韵涵 摄

“以前砍树一天就挣1块钱,现在仅看护森林一年有2万元工资,平常还会打些零工。”翁盛林每天都要巡山,检查树木的病虫害问题,并做好森林防火。

村庄越来越绿,奔着“亲近自然”“康养”来度假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像长水村一样,靠着绿水青山吃上旅游饭的路径也并非不可复制,江西森林覆盖率达63.1%,居全国第2位。有数据显示,2019年江西省森林旅游年接待人数达到1.88亿人次,旅游收入超1100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