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联社华盛顿9月19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当地时间周六宣布,针对伊朗的所有联合国制裁措施都已恢复。但世界上其他大多数国家认为此举非法,这为联合国大会内的激烈对决埋下了伏笔。

特朗普政府说,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有关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快速恢复”机制是在美国东部时间晚8时启动的,即国务卿蓬佩奥通知安理会伊朗“严重不履行”核协议规定的义务30天后。

报道称,蓬佩奥在晚8时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之所以采取这一果断行动,是因为除了伊朗未能履行其在核协议中作出的承诺外,联合国安理会也未能延长对伊朗实施了13年的武器禁运。”

但美国的行动遭到安理会其他理事国的强烈反对。这些国家坚持认为,特朗普政府已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单方面重启对伊制裁,因此美方从法律上没有资格要求联合国启动“快速恢复”机制。

另据法新社华盛顿9月20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六单方面宣称联合国对伊制裁重新生效并保证要惩罚那些违背制裁者。此举可能进一步加剧美国的孤立以及国际紧张局势。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称:“今天,美国欢迎此前取消的针对伊朗的联合国制裁几乎完全恢复。”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还明确威胁惩罚所有违反联合国制裁的国家和实体,尽管全世界只有美国认为该制裁有效。这是一种可怕的武器:华盛顿认定的违规者将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和金融体系。

蓬佩奥表示:“如果联合国成员国不能完成执行这些制裁的义务,美国准备好动用自身工具惩罚这些违约行为。”他还保证“在未来数天内”出台针对“违背联合国制裁者”的措施。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在当地时间周二的联大会议上公布相关措施。只不过现在华盛顿几乎是单枪匹马对付所有人:俄罗斯、中国、美国的欧洲盟友。

此外据俄新社莫斯科9月2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当地时间周日表示,美国仍然在误导国际社会,在恢复制裁伊朗的问题上搞投机。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联合国安理会没有采取任何可能导致恢复对伊制裁的行动,“华盛顿所做的一切只是在编排一出戏,目的是将自己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归到安理会名下,把这个有威望的机构变成自己随手就用的工具。这出戏演砸了”。

报道称,俄外交部强调,“美国现在企图让所有人戴上贴有‘美国制造’标签的‘增强现实眼镜’来观察伊朗与伊核协议问题,但世界并不是美国的电脑游戏”,华盛顿的所作所为是“对安理会决议和国际法的公然藐视,这不仅是俄罗斯、同时也是其他安理会理事国所不能接受的”。

又据德新社布鲁塞尔9月20日报道,法国、英国和德国外长以及欧盟负责外交事务的最高官员当地时间周日否认华盛顿有权对伊朗重新实施联合国制裁。

在2015年与德黑兰达成核协议的这三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外长们强调,美国已于2018年退出该协议,因此无权触发重新实施惩罚性措施的条款。

声明称:“任何基于这一程序或其可能产生的结果作出的决定和采取的行动都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

另据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地时间周日在参加内阁会议时表示,美国针对伊朗的“极限施压”已造成美国的“极限孤立”,制裁必将失败,伊朗绝不会屈服,将强力回击美方霸凌行径。

俄批美恢复对伊朗制裁是在“迫使所有人戴上虚拟现实眼镜”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据法新社莫斯科消息,俄罗斯外交部20日谴责说,美国宣称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做法是“非法的”、“不可接受的”。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国的非法倡议及行动显然对别国没有国际法约束力。”

声明批评美国“企图迫使所有人戴上虚拟现实眼镜”,接受美国对事态的解读,但“世界并非美国的电脑游戏”。(编译/刘子彦)

英法德拒绝美政府恢复对伊朗制裁要求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据德新社纽约消息,英国、法国和德国拒绝美国政府对联合国提出的恢复对伊朗制裁的要求。

这三个盟国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已经退出2015年多方同伊朗达成的核协议,但它们将继续支持同伊朗的核协议。(编译/杨文静)

美媒:伊朗新型导弹命名为“苏莱曼尼” 射程约1400公里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8月20日报道,伊朗当地时间周四公布了一种新型地地弹道导弹。在特朗普政府试图遏制伊朗政权的导弹和核武器野心之际,此举很可能令华盛顿感到恼火。

报道称,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在电视讲话中说,这种导弹的射程约为870英里(约合1400公里),以伊朗将军卡西姆·苏莱曼尼的名字命名。今年1月,苏莱曼尼死于美军在伊拉克发动的一次袭击。

哈塔米还说,伊朗政权已拥有射程超过620海里的新型巡航导弹,该导弹是以伊拉克民兵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的名字来命名的。穆汉迪斯也死于同一次美军袭击。哈塔米还说,这些新导弹“将进一步加强伊朗的威慑力”。

据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称这些新导弹对防御很重要。他表示:“导弹,尤其是巡航导弹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将导弹射程从300公里提升至1000公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他还说:“我们的军事力量和导弹计划是防御性的。”

在伊朗展示武力之际,特朗普政府正推动安理会成员延长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的武器禁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