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具有发展太阳能产业的独特资源优势。近几年,青海抓住人才、技术、资金等关键环节,发展光伏一条龙全产业链,实现经济、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多赢。

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塔拉滩有一个特别的景象,在一排排宛如蓝色大海的太阳能板下,每天都能看到羊群穿梭其中,它们有一个形象的称呼叫“光伏羊”。2018年底,这个总投资3.44亿元的光伏园区在塔拉滩建成,用大面积的太阳能光伏板代替了光秃秃的沙石地面,在光伏板下种植了高原生态作物。光伏板需要定期清洗,下渗的水又为作物生长提供了保障。放牧20年的村民王玉成去年就把自家羊群又赶回了这片草场,在家门口放牧。

光伏电站不仅带来了生态的良性循环,同时,发电所得收入60%归当地村集体支配,用于投资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并吸纳村民到这里就业,剩下40%发电所得用于支付村民的工资。村民刘永莲最近来到了村里刚刚成立的食品深加工工厂上班,岗位工资由村光伏扶贫收入发放。

截至今年7月,仅塔拉滩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就达到了1.3亿度,收入9000多万元,173个贫困村可以平均分得57万元,全州17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目前,青海全省光伏年发电产值预期8.8亿元,扶贫收益5.7亿元,带动7.7万户28.3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