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28万余份核酸样本均为阴性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蒋启明 摄

(抗击新冠肺炎)瑞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28万余份核酸样本均为阴性

中新网云南德宏9月19日电 (韩帅南)“截至目前,瑞丽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截至19日10时30分,所有287254份核酸样本检测完毕,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当前,瑞丽市疫情防控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19日,中共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在云南省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龚云尊介绍,截至目前,瑞丽市共诊断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缅甸输入,目前患者病情平稳,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截至19日19时,已反馈核酸检测结果270981人,其中通过云南健康码反馈170045人,通过电话、短信反馈100936人。龚云尊称:“瑞丽市实现了核酸检测采样全面清零‘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既定目标。”

边境防控方面,瑞丽市通过“5个24小时”织密边境防控网络,即24小时指挥部值守、24小时视频巡查、重点部位24小时封控、边境一线24小时巡防、所有卡点24小时值守。截至19日15时,全市阻断非法通(便)道114条,设置边境封控点502个,投入群防群治力量3122人;每日出动2艘执法艇江上巡查,全面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龚云尊表示,下一步,瑞丽市将进一步加强边境管控与对缅防疫合作,强化物防、技防措施,配套升级信息化手段,织密边境防控网。“我们将继续做好对缅联防联控,切实加强双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国家、省、州各级对缅援助工作。”龚云尊说。

同时,瑞丽市还将进一步跟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包括加强核酸检测数据录入进度,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严格风险社区管理、合理限制人员流动,做好全市物资供应保障等方面。龚云尊称:“在严格落实秋冬季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龚云尊指出,经过艰苦努力,瑞丽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零阳性不等于零风险’,我们将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和病情发展规律,经过综合科学研判,适时调整管控措施,并及时向广大市民发布。”

龚云尊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继续遵守居家隔离的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出门时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参加聚集活动,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文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