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9月1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17日及18日接连通报两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例,涉及两名有长期病患的男子。

18日通报的病例涉及一名有长期病患的71岁男子。他于香港玛丽医院复诊时,发现出现肝功能异常。病人现时情况稳定,其血液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大鼠戊型肝炎呈阳性反应。病人居于屯门,没有接触啮齿动物或鼠只,潜伏期内没有外游。

此前17日通报的病例涉及一名有长期病患的79岁男子,他曾出现腹部不适,于本月1日到香港基督教联合医院急症室,同日入院。病人留院期间曾出现肝功能异常。病人于4日出院,其血液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大鼠戊型肝炎呈阳性反应。病人居于蓝田,没有接触啮齿动物或鼠只,潜伏期内没有外游。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根据现有的流行病学资料,两宗病例均暂未能确定有关感染的源头及途径。中心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发言人表示,目前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尚未明确。可能的传播途径包括进食或饮用被啮齿动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被啮齿动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或物件,及直接接触啮齿动物或其排泄物。而一般导致人类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则主要是透过粪口途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