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动密码技术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密码攻防与网络空间安全”论坛16日在河南郑州举行。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6日电 (记者 阚力)“密码攻防与网络空间安全”论坛16日下午在河南郑州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密码技术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展开交流。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的“密码攻防与网络空间安全”论坛以“推进密码技术应用,构建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为主题,邀请国家密码管理部门以及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探讨密码研究与实际应用,推动密码技术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密码攻防与网络空间安全”论坛16日在河南郑州举行。 阚力 摄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密码攻防与网络空间安全”论坛16日在河南郑州举行。阚力 摄

当日,莅郑参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现场围绕“如何面向实际应用,发挥好密码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作用”展开发言。

“密码是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技术,是护航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国家密码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霍炜表示,要全面推动密码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大安全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论坛现场,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文报在发言中提到,数字经济发展涌现新的密码需求,催生新的密码技术。“技术革命是数字经济的原动力,与数字经济螺旋并进。”

据介绍,商用密码广泛应用于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行业,通过建立起基于商用密码的网络安全信任体系,发挥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等领域需要商用密码技术来保障轨道信号系统通信以及燃气和管网等民生数据的信息安全。”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鑫现场介绍了商用密码技术应用场景。

“郑州地铁经过两年多的反复研究与测试,率先实现商用密码在地铁行业的技术破冰,填补了行业空白。”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亚军告诉记者,国产商用密码技术目前已在郑州市轨道交通14号线一期正式使用,系统运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