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明确提出科学制定广州、深圳等五大都市圈发展规划,这为深莞惠等地的同城一体化发展带来利好。适逢新中国成立71周年前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深莞惠多处建设工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把项目建设“齿轮”重新转动,抢回受疫情影响的建设工期。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深圳人才净流入率保持高位。深圳市不仅出台多项“筑巢引凤”的硬核举措,在保障人才住房上面更是主动作为。坐落在高新技术区南区的高新公寓棚户区改造项目,是深圳市南山区第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为国内目前在建最高的装配式超高层建筑,建成后将作为深圳市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使用,形成服务于优秀人才的特色突出的高端综合型安居房项目。中建三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高新公寓棚户改造项目经理李健表示,高新区南区为产业升级示范区,周边多为商贸大厦,依据深圳市人才住房的相关规划及条例,城市发展的重点是补充配套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公共空间,展现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建设符合城市定位的品质化住区,就成为时代赋予建筑工人的新的使命。

图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创智云城二期1标段项目

2019年,南山区人均GDP40.16万元,位居深圳市各区之首。南山区把人才作为拉动该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同样位于南山区的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创智云城二期1标段项目,由5栋超高层塔楼、2栋小高层塔楼及3层裙房组成,包含研发、办公、商业等多项功能的产业园区。走进项目工地,发扬”两山精神”的大幅标语映入眼帘。据了解,该项目施工单位为雷神山、火神山同一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柯志强作为一线的施工调度人员告诉记者,创智云城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之一,中建三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作为二期1标段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开工至今,着力从体系管理、标化建设和智慧工地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目前小有成效,该项目多次承接广东省、深圳市的建筑行业观摩活动,致力于打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

创新是第一动力,站在南山区神州数码集团总部基地高层位置俯瞰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多家国内知名的上市公司选择在超级总部基地“安营扎寨”。据项目经理孙辉辉介绍,神州数码项目的难点在于施工现场正好处于在运行地铁线路的上方,该项目施工单位中建三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创新施工工艺,在地铁隧道保护区采取信息化开挖技术,而在施工反压区则采取信息化结合抽条法施工工艺,在不久的将来,2栋超高层办公及公寓塔楼,将成为总部基地的又一张“建筑名片”。

来自江苏徐州的神州数码项目电工班班长丁存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方多台风大雨天气,作为工地的电力保障系统的守护者,特别到了雨季,必须24小时值班,别人下雨都是往家跑,自己下雨都是往地下室跑,一是防止地下水位渗透,二是暴雨天外来雨水过大,严防地下室的潜水泵失灵,保障设备随时都是处在正常工作状态的。架子班班长廖泽科表示,架子工就是要为其它工种高空作业提供安全的施工物理空间,既要保证项目进度,又要创新作业方式,肯动脑筋,为项目施工的有序推进和整体外观环境“保驾护航”。

图为深圳市美术馆新馆、深圳市第二图书馆施工现场

创新发展铸就深圳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同时,深圳也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在深圳市美术馆新馆、深圳市第二图书馆施工现场,200多名工人正在现场进行多工种协同施工作业。据项目生产经理郑培锋介绍,该项目按计划需6个月完成2万吨钢结构吊装,日均完成吊装111吨,特别是美术馆结构复杂,屋面存在跨度128.6米,悬挑长度58.45米的钢结构桁架,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大,是该项目的控制重点。

近年来,文创产业占深圳GDP比重超过10%,在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文化产业已成为深圳新的产业标签。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深圳也在不断吸收港澳地区资源和行业优势,从创意设计到会展展览,交流合作日益紧密。据深圳市文化旅游部门介绍,深圳建起了650个公共图书馆和295个自助图书馆。平均每1.5万人就有一个基层图书馆服务点,基本形成“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格局。城市气质的改变让人才集聚变得更容易了。这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正在增添更多生动注脚。

图为位于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的团泊洼项目工地

发展是第一要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广东省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团泊洼项目工地,堆场、加工厂、混凝土浇注等多个作业面正在交叉施工。而中建三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在深耕深圳市场的同时,在东莞、惠州更是捷报频传,形成“一机两翼”的发展新格局,除了在东莞承建华为团泊洼项目等明星工程,该局深圳分公司承建的第一个水务项目:东莞市东江下游片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先后克服了挂管施工点水位高、淤泥层厚、工人下水作业困难,拉顶管地质差、孤石等影响施工进度等一系列施工难点,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肯定。

图为位于惠州的深业高榜山1号花园(西湖三里)项目

发展不仅要走出去,还要高质量。位于惠州的深业高榜山1号花园(西湖三里)项目,工程质量在第三方测评中屡获殊荣,受到业主的好评。而惠州保利万象天汇广场项目一期工程,更是在解决房屋厨房、洗手间渗水等行业痛点问题下狠下功夫。采用铝膜+爬架技术,在施工策划及铝膜深化阶段,按照“二次结构、一次施工”的理念,将传统项目易产生安全、质量风险的部位,全部深化为混凝土结构,减少渗漏隐患,不仅节约了大量的劳动力资源,还为各工序穿插施工创造了较为有利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8月27日,中建三局落子广州市白云区,拟在白云设立大湾区总部、装配式制造基地及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并整合资源引入产业上下游企业,推动建筑业产业聚集,促进白云城区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的完善。在9月1日当天,中建三局还与深圳市龙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中建三局也将充分发挥全建筑产业链资源整合优势,为龙华区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服务,助力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