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端的指责 莫名的焦虑

——评美国防部2020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

■刘 鹏

美国国防部日前发布2020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肆意歪曲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军队关系,曲解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妄议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在国防开支、核政策、台湾等问题上无端指责,极力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有三点引人关注。

一是焦虑中国军队在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报告对中国军队在新兴科技方面的进展充满担忧,特地将中国军队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单列为一个专题。报告“忧心忡忡”地指出,“这些技术的发展显著提高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

二是妄评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报告无视客观事实,极力“污名化”中国军队开展的人道主义援助、亚丁湾护航、联合国维和行动、军售以及双边和多边联合军演等正常军事交流合作,指责中国意图通过这些体现大国军队担当的行动“扩大全球军事存在”。

三是诬蔑中国正常的核力量发展。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报告罔顾事实,不仅无端指责中国核政策不透明,还对中国正常的核力量建设说三道四。此举无非想要通过渲染中国核威胁,妄图拉中国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方核裁军谈判,进而达到遏制并削弱中国核威慑能力、维护美国核霸权的目的。

总体来看,今年的这份“中国军力报告”,一如既往地充斥着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其对中国正常的军事发展大加指责,一来是为落实“大国竞争”理念,加大对中国的围堵遏制力度、限制中国军力发展;二来是妄图通过鼓吹所谓“中国军事威胁”,为扩张军备和对外军售寻找借口,为维护美国全球霸权特别是在印太地区的主导权炮制理由。

与此同时,从报告和美军近期所作所为不难看出,一直强调“大国竞争”的美国其实充满着一种莫名的战略焦虑。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最近指示美国防大学调整课程设置,将50%的课程聚焦中国,并要求其他军事院校也要把中国作为主要威胁加以研究。美国防部还新成立了专门研究中国的国防政策办公室。

中国多次向国际社会郑重宣告,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做维护和平的中坚力量。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联合国维和以及亚丁湾护航等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坚定维护者。美国寻求将中国打造为对手是严重战略误判,是把自身战略资源投入到了错误的方向。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我们奉劝美方,以冷静和理智的态度正视中国的进步和中国军队的正常发展,少些无谓的焦虑,少些无端的指责,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