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型导弹实弹射击首发命中。李赟 摄

新华社兰州9月13日电(周宇鹏、叶星国)第75集团军某旅日前全员全装,千里机动至大漠戈壁开展实兵实弹演练,全面锤炼部队远程投送、快打快撤、精准指挥能力,提升防空作战效能。

此次跨昼夜实兵实弹演练,针对防空兵体系作战特点,不设脚本、不设预案,全程按照防空作战进程,在复杂天候条件下跨昼夜连续对抗。上千公里的机动途中,“敌情”如影随行,导调组采取计划导调与随机导调结合的方式,防空天侦察、防敌特袭扰、装备抢修等内容贯始贯终。

部队刚到达,战斗命令接踵而至:要求部队摩托化机动100公里,迅速占领阵地,随时做好抗击准备。对抗现场,“敌机”随机升空,采取不间断侦察、多批次袭扰、多方向进攻的方式,倒逼地面防空分队时刻提高警惕,保持高度戒备。空中“敌机”突防,地面指挥员抓住战机果断射击。一轮抗击刚结束,下一轮对抗接连展开。

“演练中,蓝红蓝双方从远距到近距,多个课目轮番对抗,先后检验了多种战法,进一步提升了部队实战攻防能力。”旅参谋长唐强说。

高炮弹药装填手装填弹药。李志发 摄

战场机动转移。李志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