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9月11日电(记者李荣)为进一步加强省际毗邻区域的深度合作,上海市嘉定区、江苏省昆山市和江苏省太仓市三地11日共同签订了“嘉昆太”网络安全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据了解,三地相关部门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建强筑牢“嘉昆太”网络安全防线的目标,通过网络安全领域全方位多层面的合作,合力推动“嘉昆太”网络安全一体化协同发展。

此次长三角“嘉昆太”三地的合作内容涉及8个方面,其中,在网络安全机制建设方面,共同探索建立“嘉昆太”三地联动的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在网络安全技术交流方面,密切加强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传播安全等领域的互动。在网络安全监测协作方面,充分发挥各自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作用,互通风险提示。在网络安全联合管控方面,织密监管防线,合力压实跨区域注册和经营企业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在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方面,聚焦毗邻区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合力降低事件影响。在网络安全数据备份方面,合作共建灾备体系,相互开展重要数据的异地备份。

此次“嘉昆太”三地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深度合作,将对长三角省际毗邻区域织密网络安全防线,扫清监管死角,产生积极的联动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