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华轮(图:台湾“中央社”)

台媒10日消息称,台华轮疑似暴发诺如病毒集体感染,27名乘船学生上吐下泻。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澎湖海事水产职校师生搭乘台华轮进行海上实习,27名学生陆续发生上吐下泻情况,疑似与他们在船上食用的便当有关,经初步判断是诺如病毒(台湾称“诺罗病毒”)感染。澎湖卫生局采取检体送验,了解原因。

澎湖县卫生局获报后,紧急前往台华轮进行调查并采取检体送验,以了解学生上吐下泻原因。澎湖海事校方表示,海上实习师生在6日搭船前往高雄,夜宿高雄英雄馆并参加海勤座谈,8日在用完早餐后再搭台华轮返回澎湖,中午则在船上吃便当,有学生感觉便当中的豆干有异味。

部分学生在结束海上实习返回澎湖后,9日到今天凌晨陆续发生上吐下泻的情况,被分送三总澎湖分院与澎湖医院,初步研判是诺如病毒感染,所幸并无大碍,校方则宣布实习班级停课2天。

据了解,台华轮是目前台湾地区最大的豪华客滚轮,每年都会提供海事学生进行海上实习课程,6日搭载的人员除澎湖海事轮机科与航海科三年级学生、部分二年级学生与老师共74人外,还包括台南海事与金门农工等学校师生。

报道称,诺如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肠胃炎的病毒之一,它的传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且广泛,病毒颗粒非常少量即可致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