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绥江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模式,采用“党组织+创文+网格化管理”的方式,由社区与挂包单位党员、志愿者共同到社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开始,许多社区群众不清楚创文工作是在干什么,也不愿意了解,更别说主动参与进来。还有一些群众,因为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心里对社区“憋着火”,听说是社区来人,门都不愿意开。社区是开展创文工作的主体,居民是社区的“主人翁”,没有居民参与,创文工作还如何顺利开展?

群策群力 共商创文“良方”

为改变这种“机关单位干,群众冷眼看”的尴尬局面,着力解决好创文工作的痛点、难点,社区与挂包单位又共同摸索制定了社区创文“五个一”方案,通过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调动居民积极性,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制定一份社区公约。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楼道堆放杂物、乱丢垃圾、占用绿化带种菜……要解决这些不文明习惯,社区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带领居民共同制定一份社区公约,用制度规范行为,让文明融入生活,打造社区文明新风尚。健全一张网格体系。建立完善“社区+挂钩单位+组长+楼栋长”的网格管理体系,织牢织密社区网格。把政策宣讲、下情上达、服务居民等各项工作落实到网格化管理中,着力延伸党组织的管理服务触角,形成快速反应的高效服务体系。组建一支志愿队伍。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一支“社区+机关单位+小区低保人员、公益岗位人员、党员、热心群众”的志愿队伍,打破“机关单位干,群众站在旁边看”的局面。通过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创文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让居民互帮互助,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一项联席机制。构建“机关单位+志愿队伍+社区吹哨报到办”等多方参与、各方协同、共同管理的社区治理格局,帮助社区改善基础设施,更新社区“硬件”,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升级社区“软件”,齐抓共管,把创文工作做到实处,做出成效。营造一种创文氛围。社区和各机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活动,加强创文宣传,同时通过粘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取得社区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用实际行动助推绥江创文工作取得实效。

“会诊”解"顽疾" 社区创文释活力

自创文工作“五个一”“良方”开出以来,绥江各社区还通过不定期召开创文研判会,多方“会诊”,集思广益,许多之前社区未能解决的“疑难杂症”,在研判会上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我单位负责挂钩包保凤凰社区近林街2号—5号、凤岭路18号—21号,共有268套房屋,实际居住有228户731人,但目前仍有部分住户联系不上,我们将继续走访完善相关资料。”“我们走访下来发现一些楼栋的栏杆和水箱生锈严重,有安全隐患,还有居民反映社区公共活动场所没路灯、没厕所,不方便。”“近邻街附近居民反映楼下小吃店油烟大不敢开窗户,晚上噪音也大,很影响休息……”

这是绥江凤凰社区仁美小区的创文研判推进会,九家网格化挂包单位正在对当前创文工作开展进度和居民意见反馈进行汇总研判。这次研判会没过多久,居民们反映的许多问题都有了进一步的解决:电动车充电桩已经在五福社区进行试点安装,小区公共场所缺少的路灯陆续安装完毕,小区车位规范工作也即将启动……

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每周二早上,楼栋小组长都会在微信群里召集居民共同参与大扫除,社区“颜值”更高了,大家关系也更亲近了!

(中共绥江县委组织部 曹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