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至10月7日,教育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校外培训机构等其他教育机构不得对学前儿童开展半日制或全日制培训。多年来学前教育抢跑现象屡禁难止,与以往整治行动相比,法律层面的明令禁止,无疑更具权威性和震慑力。

幼儿园“小学化”现象,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因为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都过早地把孩子送上激烈竞争的赛道。为了迎合家长期待,一些幼儿园大张旗鼓地宣称设有识字计算等小学课程,布置作业、组织竞赛、公开排名更成了这类园里的家常便饭,各类超纲的培训班也争相把宣传单送到幼儿家长的手中。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是,有家长因孩子所上幼儿园不教授小学内容,竟在学前教育的第三年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出来,直接送进各类培训班。

让幼儿提前掌握小学知识,看似是助力孩子赛跑,其实是拔苗助长。一方面,向幼儿灌输不符合其年龄特征的知识,既有违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也破坏了教育的公平性;另一方面,提前学个一知半解,往往导致孩子在一年级从头学起时注意力不够集中,表现出反感和不适应。幼儿阶段的成绩优秀与终生良好的学习素养相比,哪个对孩子的学习生涯更重要?

近年来,针对幼儿园超纲教学、幼儿学习班大行其道的现象,教育部门一直在寻求破解之策,不少治理行动也取得了一定的收效。不过,在社会应试教育观及焦虑心态的双重作用下,此类现象依旧难以断绝。如今,学前教育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除了矫正小学化教育方式,还明确对“抢跑”的幼儿园和社会机构,处以罚款、整改或吊销办学许可的处罚。草案的出台,无疑会倒逼幼儿园把教育重点放在幼儿的兴趣爱好和习惯培养上,并封堵社会教育机构为幼儿“开小灶”的大门。这不只是在给学前儿童的美好童年减负,纠正家长的焦虑观念;也是对应试教育机制改革的深化,对国民教育公平公正性的维护。

学习时间可被强行提前,成长规律却难以主观打破。草案用法律给学前儿童画了一条起跑线;若再有幼儿园或培训机构前置这条起跑线,那就是在踩踏法律的红线。希望法律的严肃性,可以让家长和社会真正认识到抢跑的危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