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绥江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启动“党旗+”模式,让党旗飘起来、党组织亮起来、党员站出来、群众动起来,掀起全县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党旗+第一议题”,加强思想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每月组织开展1次爱国卫生运动相关知识学习。全县已开展“第一议题”集中学习400余场次,参学党员2000余人次,让爱国卫生运动相关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升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充分整合2512名包保干部、328名村(社区)工作人员、14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加大爱国卫生运动宣传,营造爱国卫生运动的浓厚氛围。 

“党旗+吹哨报到”,提升服务能力。全县广泛开展“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以镇、村(社区)为“吹哨”主体,相关职能部门为“报到”主体。镇、村(社区)以工作需要、群众需求为核心,精准吹好“日常哨”、“攻坚哨”、“应急哨”;各职能部门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听到基层“吹哨”后立即报到、迅速行动,坚决做到“事不完,人不撤”,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助力爱国卫生运动。

“党旗+干群共治”,凝聚磅礴力量。一是党员示范。全县83家县直机关单位挂包联系43个村(社区),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推进共驻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竭力推动全体党员人人示范带头,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二是干部带动。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挂钩联系指导制度,主动带头作为,深入挂钩联系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专题指导。将领导干部抓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实行每日一报告,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抓爱国卫生运动成效差、群众负面评价多的单位,对相关领导进行问责。三是群众参与。组织群众定期开展道路清扫、垃圾清理、家居整理、屋前屋后杂草清除活动,实行房前屋后、门前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三包”,教育引导群众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切实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中共绥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