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009021203482.jpg

2020年9月1日,航拍建设中的甘肃东乡经济开发区的达板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达板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是东乡脱贫攻坚战的亮点。园区内现有兰亚铝业、金强集团、达板电站、腾达食品等21家企业,从业人员3000余人。

东乡县是“三区三州”和六盘山片区深度贫困县,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县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环境严酷,全县31万群众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由于生活在山区,路途偏远,当地群众无法摆脱“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就医难、上学难、增收难”等困扰,他们脱贫致富的唯一出路就是易地搬迁。

为确保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现“农民变身产业工人”,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当地政府在异地搬迁的后续产业上下了大功夫。

东乡县在启动沿洮河经济带安置区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规划实施东乡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沿洮河经济带工业园区)建设,在原有甘肃东乡经济开发区规划范围的基础上,扩增规划了占地1900余亩的工业园区,通过“企地联动”模式,招商引资、以商招商、联合招商,引进新型建筑材料、民俗用品、农副产品加工、针织加工等集生产生活、商贸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预计能提供6000余个就业岗位,可基本满足一户一人稳定就业需求,真正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