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多年累计派出近千名干部人才援藏

“北京智慧”助力拉萨脱贫攻坚

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市“两区两县城”,包括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当雄县、尼木县,1995年以来,北京派出940余名北京援藏干部人才,2018年拉萨市 “两区两县”全部脱贫摘帽,拉萨市成为全国首批整体脱贫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地级市。国家2019年对口支援考核结果显示,北京市援藏援青工作位列全国首位。这些成绩,是对援藏干部多年高原奉献的肯定。

2019年7月,第9批142名干部人才轮换赴藏。为什么参加援藏?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拉萨市采访发现,北京的援藏干部们,都有自己的西藏情缘,同时也都抱着有所作为的心态来到雪域高原,希望在几年的援藏工作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此前在北京市教委任职的周凯,去年援藏后担任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2017年他送一批北京的大学生到西藏工作,到了拉萨,一个女生问他,“你有机会愿意来吗?”他给出了肯定的回答,“鼓励别人去,自己不去,显然没有说服力,可以说是对当年承诺的兑现,对自己的人生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前在北京市交通系统工作的徐海波,2014年到过拉萨,对拉萨有一些了解,2019年得知有机会去援藏时就报了名,“作为人生使命也好,感觉可以做点贡献”。此前在北京市经信局大数据处工作的赵思楠,此前没有想过会到西藏工作,毕竟在一般人的理解中,他的专业和西藏有些距离,但去年北京援藏的干部队伍中包括了多名发改、经信等系统的干部,他们认真思考过,都意识到拉萨市已经到了信息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时有发展的后发优势,“可以有所作为,我们可以把北京的经验和资源落地”。此前在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的王永谦,直言大家都有西藏梦,机会难得,他到拉萨市担任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

到了西藏,最大的考验是环境,最先有反应的是身体,头疼、缺氧、睡不着觉、掉头发,这些都是常见的问题,周凯说自己眼睛受到点影响,但更让他有所触动的是援藏教师团队已经有两名老师因为身体原因回京,“作为教育领队,感觉有点对不起人家”,他也在工作中更加注意,经常组织教师们参加集体活动,丰富生活,调整心态。援藏干部在雪域高原,带去了北京的经验和资源,带给当地翻天覆地的变化,留下了各种先进的基础设施、新技术、成熟的人才队伍,带着身体上的或多或少的痕迹,服务期满后回到北京。但也有的人选择留下,两名援藏教师结束服务期后,选择留下,将自己的“北京经验”永久性地带给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