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陈溯)“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能够帮助很多国家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减少经济损失。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给全世界树立了榜样。”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谢拉利5日表示。

在当天召开的2020年中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卓农·谢拉利就发展电子商务、弥合数字鸿沟发表演讲。

他表示,当下全世界都处在一个艰难的局势中,很多国家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在这样一个艰难时刻,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能够成为隔离期中非常重要的交流引擎,能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帮助很多国家应对疫情,减少经济损失。

卓农·谢拉利表示,目前全球已有15亿互联网用户,数字经济占世界贸易的20%,到2025年这一比例可达25%。数字鸿沟将导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更加落后,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成员国之间积极合作,努力弥合数字鸿沟。

“各国需要增进彼此了解,在数字鸿沟之中建立一座‘桥梁’。”卓农·谢拉利表示,中国在应用电子商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充分证明了信息和通讯技术的重要性,见证了数字化在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重要性。

他表示,上合组织已经发展成为在地理位置和人口数量方面最大的区域性组织,将努力推动成员国在信息技术方面交流和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