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新闻》日报网站8月19日发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事务、外交和重大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鲁·哈蒙德的题为《为什么2020年凸显联合国的长久重要性》的文章称,尽管该国际机构备受批评,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纪念日表明,在成立75年后,联合国仍然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合法性。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联合国正在为9月即将到来的成立75周年庆祝活动做最后准备。尽管该国际机构备受批评,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纪念日表明,在成立75年后,联合国仍然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合法性。

美国加速瓦解国际秩序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数不多的曙光是,疫情再次证明,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如何以最佳方式应对全球挑战,而这类行动往往是由联合国领导的。尽管1945年之后的国际秩序已严重衰败,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机构的密网仍具有重要意义。虽然这些机构并不完善,需要进行重大改革,但它们广泛促进了国际繁荣与安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主要大国的作用尤为重要。

在《联合国宪章》签署后的几十年里,联合国一直坚定不移地推进和平、对话与合作,以促进人权、法治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在支持通过谈判的外交手段来解决冲突,以及通过军事和平民行动实现安全与稳定方面,联合国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鉴于联合国总体上的成功,美国现政府所引起的巨变成为当前政治时代的诸多讽刺之一。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是美国前总统哈里·杜鲁门在20世纪40年代所倡导的战后协议的关键组成部分。后来,这些机构在美国两党的支持下不断发展,以加强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然而,特朗普团队正在加速瓦解在盟军战胜二战轴心国后建立的国际秩序。这让世界各地的许多人大吃一惊,因为这个体系总体上对美国非常有利。

与所有战后入主白宫的前任总统不同,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其领导的许多机构和联盟,并承诺建立一个“美国优先”平台。例如,他启动了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等联合国重要机构的进程,并威胁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未来。

但拆除是一回事,构建新的东西则是另一回事。迄今为止,这届美国政府一直未能形成以特朗普的构想为核心的任何新的特朗普主义。事实上,特朗普的政策经常出现180度大转变,反映出他特有的执政风格。 

中美关系影响联合国未来

在21世纪20年代初动荡不安、瞬息万变的形势下,围绕联合国的不确定性在加剧,更多战后协议遭到侵蚀,但美国领导力的缺失不是导致这些问题的唯一原因。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庆祝活动因新冠疫情而受到限制之际,另一个原因是地缘政治紧张关系加剧,尤其是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秩序现在面临多重挑战,包括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处于自苏联解体以来的最低谷之一;国际恐怖组织持续构成威胁;新冠疫情在叙利亚、阿富汗等国引发不稳定局势。

联合国及其同类机构目前面临的这些和其他政治挑战的严重性凸显出,如今的国际形势不怎么乐观。在这个世界里,新冠疫情不仅将导致发展中国家几十年的人道主义发展出现倒退,而且会让自由民主制度本身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未来,联合国能否在21世纪长期蓬勃发展的一个根本驱动因素是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走向。现在看来,我们都将面临日益加剧的双边竞争和一些人眼里的“新冷战”,这可能削弱国际合作,更不用说最近的中美贸易协议可能破裂,南海以及周边地区的军事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加剧。

然而,这段重要关系仍有可能在联合国内外出乎意料地转变为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如果中美两国能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建立更牢固的伙伴关系,那么双边合作就很有可能实现。这样一来,就可以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来解决贸易、军事紧张关系等硬实力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