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前的9月3日,《新华日报》刊登了毛泽东同志的亲笔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月甫生明夜未阑,欢声直上白云间。多年虏马崩腾甚,终见降旗百尺竿。从鸦片战争开始,笼罩在华夏大地上的阴霾终于消散。

这是当时日本代表在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签署投降书。新华社发

这个日子,注定会写进史册,刻在每一位国人的心里。

75年后的今天,全国各地的太多人通过各种形式回顾那段血泪交加、痛彻心扉的岁月,回忆那时同仇敌忾、团结奋战的民族胜利的荣光。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每一个雕塑、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还原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承载着无数人的悲伤、愤怒与痛苦。

“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曾经说的这句话,穿过历史,透过时光,仍是对生者、对后来的我们,最诚挚的警示与忠告。

狼牙山五壮士雕塑前,每一束鲜花、每一个敬礼、每一次凝望,都是对先辈们最好的怀念,对于后人,也是一次精神洗礼。

“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这是当年重建“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时,聂荣臻元帅的题词。从此,“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狼牙山五壮士精神便一代代流传下来。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记住历史,是为了记住和平、幸福的来之不易;忘记仇恨,是为了更好地过好当下、面对未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拂去历史的尘埃,我们发现,当初为国家、民族解放的抗争精神已融进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成为完成新的历史使命最强大的力量。

一代又一代人,冲出迷雾,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实现改革开放40多年的巨大发展,创造人类脱贫史上的奇迹,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我们看到,大兴国际机场人来人往为许多人打开了理想之门,“未来之城”雄安新区正拔地而起,2022年冬奥会赛场上已长出梦的新芽,湖北敞开怀抱邀请人们共登黄鹤楼、赏樱花,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和世界级新增长极。

滚滚向前,抗战胜利已过去75个年头,有些历史终会化为尘埃,有些面孔也会被人遗忘,但和平与发展是让幸福生根发芽的土壤早已被证明;初心不改、山河无恙才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也无需赘言。

风吹过街道,阳光洒满整个大地,鸟儿划过天际,留下最美的弧线。只有经历过苦难,才会倍觉这一切的美好与安宁。

山河浩荡,初心不改;铭记历史,记忆长存。愿今后所有的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