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莫斯科9月2日电(记者韩显阳)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俄罗斯历史协会于9月1日共同主办线上研讨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出席并致辞。张汉晖指出,个别国家和政客从一己私利出发,罔顾历史事实,肆意颠倒黑白,企图否定苏联和中国在二战中的历史贡献,篡改二战成果。这种行为源于意识形态偏见、冷战思维和现实政治,既不尊重历史客观事实,也无益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只会将世界再次推入混乱和战争的泥沼,是不能被允许和原谅的,也必将遭到全世界正义力量的反对和唾弃。

张汉晖在致辞中说,75年前的那场伟大胜利对中俄两国乃至整个人类历史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它不仅结束了人类历史上的一次空前浩劫,还为战后国际秩序重建奠定了基础。正是战后建立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75年时间里为人类和平进步发展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汉晖强调,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苏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并肩战斗,构筑起伟大友谊。许许多多优秀中华儿女曾为苏联卫国战争流血流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中国抗战初期,苏联不仅向中国提供资金、武器支持,还派遣军事顾问、专家帮助中国训练军队,志愿人员直接参加战斗。抗战后期,苏联出兵中国东北,为最终战胜日本法西斯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政府修建的70余处苏军烈士纪念设施,如今已成为中俄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世代友好的重要象征。

张汉晖指出,中俄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欧洲主战场,为赢得战争最终胜利、挽救人类危亡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和友谊铸就,是中俄人民共同的胜利,共同的二战史观已成为中俄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

张汉晖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安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特殊使命。中俄两国要加强二战历史的教育与传承,帮助年青一代更好地了解历史、尊重历史、牢记历史,不重蹈历史悲剧。中俄两国要坚持维护正确二战史观,坚决反对任何美化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行径和任何篡改历史的图谋。中俄两国要坚决维护联合国地位和多边主义,维护二战成果,促进全球发展。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和俄罗斯历史协会主席纳雷什金共同主持,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及中俄两国专家出席并致辞。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12版)